规划院开展恩平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项目调研工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8-16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4日-12日,规划院场圃处项目组赴广东省恩平市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项目调研工作。恩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组织召开了创森项目启动会,恩平市委常委、市创森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何坚培,恩平市创森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各镇街及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何坚培同志对恩平市创森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加强领导,发动全市上下迅速行动、掀起创建县级国家森林城市的热潮。恩平市林业局局长、市创森办主任郑伟峰代表创森办,对恩平市创森工作任务作出简要说明,并对有关工作提出具体建议意见。规划院项目组介绍了近年来我国森林城市的发展形势,并就“创森”基本要求和程序、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恩平市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要求进行详细解读,阐明了调研目的和计划安排,向各相关单位明确了收集资料清单,为开展恩平市森林城市建设作了很好的技术指导。

规划院项目组对恩平市1街道、10乡镇进行实地考察,围绕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33个指标,重点调研了恩平城区、乡镇、村庄、道路、水岸、自然保护地、城区公园绿地、农田等绿化现状以及林业产业开发和生态文化建设情况。在调研过程中,项目组与各乡镇负责人座谈,考察当地典型建设工程、查找“创森”存在不足、挖掘“创森”发展潜力、了解居民“创森”需求,全面掌握恩平“创森”的基本条件,确定恩平“创森”战略目标与发展方向。

项目组认为,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意义重大,能够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和林业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林业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体现。恩平市林业工作成效优势明显,具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良好基础,通过本次外业调研工作,项目组获取了充足的数据资料、掌握了恩平现状绿化和相关建设情况、了解了恩平“创森”需求和居民“创森”愿景,为编制完成符合当地实际、有超前意识、可操作性强的高质量规划成果奠定了基础。(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