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院召开陆地生态系统碳卫星在轨飞行控制测试情况交流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8-24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五院遥感总体部郭坚副部长、曹海翊总师带队到规划院交流陆地生态系统碳卫星“句芒号”在轨飞行控制测试情况。规划院张煜星院长、张剑副院长以及卫星处和草原处技术人员参加了交流会。

会上,航天五院介绍了2022年8月4日陆地生态系统碳卫星发射成功后,在轨飞行控制测试工作情况。截至目前,顺利完成了卫星平台的多项测试,已完成多波束激光雷达、多角度多光谱相机、超光谱探测仪、多角度偏振成像仪、火点检测敏感器等5个载荷开机成像测试,获取了首批数据。通过数据初步处理和分析,各载荷数据质量基本满足设计要求。下一步航天五院将开展3次轨道机动测试、植被激光雷达接收机回波可变增益通道调优、大气激光雷达收发光轴对准增益调优、多角度相机参数调优、偏振测量精度评估等,为在轨测试奠定基础。张煜星院长对航天五院为陆地碳卫星研制和在轨飞行控制测试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表示感谢。同时,强调了陆地碳卫星是我国发射的首颗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要重点研究支撑好在森林资源调查、碳储量监测、森林火灾预警等方面业务应用,做好下一步在轨测试工作,要充分发挥激光雷达和多光谱相机的优势,为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刘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