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森林草原防火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8-25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24日,第三届全国森林草原防火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防火标委会)成立大会暨2022年年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京召开。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国家林草局防火司司长、标委会主任委员周鸿升,国家林草局规划院副院长张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于茜处长出席会议。第三届防火标委会委员、秘书处人员参加了会议。

于茜处长宣读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重新组建全国森林草原防火标淮化技术委员会公告并为第三届防火标委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她指出,重新组建防火标委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火重要指示的需要,是国家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保护好林草资源和生态建设成果意义重大。她要求新一届标委会,要抓住契机、找准切口,修炼内功、强化管理,开拓视野、加强协作,为森林草原森防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标准化支撑。

规划院作为防火标委会秘书处的承担单位,张剑副院长表示规划院将充分发挥在森林草原防火领域的技术优势,一如既往地支持防火标委会的工作,担负起秘书处承担单位的职责和任务,在技术、组织、人力、资金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

郝育军司长对防火标委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业务司局要发挥制定标准的主体作用和标准实施的推动作用,强化主体责任;二是标委会要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积极履职尽责;三是标准主管部门要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全力支持森林草原防火标准化工作提升。

周鸿升主任委员代表新一届防火标委会讲话。他指出,重新组建成立防火标委会,是我国林草标准化工作和森林草原防火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国森林草原防火标准化工作迈入了新的征程。新一届标委会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准确把握森林草原防火标准化的发展方向,持续健全和优化森林草原防火各项标准,切实加强防火各项标准的宣贯和实施应用,充分发挥好标委会、秘书处和各位委员的作用,以一流标准引领森林草原防火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部署了森林草原防火标准化体系建设和相关工作安排,审议并通过了《全国森林草原防火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等。

据悉,第三届全国森林草原防火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23)是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重新组建,主要负责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和早期处理领域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第三届防火标委会由35名委员组成,国家林草局负责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秘书处由国家林草局规划院承担。(刘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