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国家公园创建论证成果通过专家评审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9-22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20日,规划院编制的《梵净山国家公园评估区综合科学考察报告》《梵净山国家公园设立社会影响评价报告》《梵净山国家公园范围和分区论证报告》《梵净山国家公园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建设方案》等7项成果通过专家评审。此次会议由贵州省林业局联合铜仁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动物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大学、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贵州师范大学的7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相关成果材料进行评审。贵州省江口县、松桃县、印江县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评审会上,专家组听取了规划院的成果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围绕梵净山国家公园创建区核心价值、边界范围和管控分区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和研讨。专家组认为,梵净山是世界自然遗产地,是武陵山脉的主峰,拥有典型完整的中亚热带常绿落叶阔叶林生态系统,是珍稀濒危物种黔金丝猴和梵净山冷杉的唯一分布区,是我国华南地区地质演化的重要窗口,是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设立梵净山国家公园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区域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梵净山国家公园创建区范围涵盖了该区域世界和国家代表性的生态系统、珍稀濒危物种的关键栖息地和珍贵地质遗迹,相关论证成果编制规范、数据详实、内容丰富,较好地处理了国家公园创建区范围的现有矛盾问题符合国家公园创建设立有关政策及标准规范要求,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较强,同意梵净山国家公园相关创建论证成果通过评审。

下一步,规划院将会同贵州省林业局、铜仁市人民政府等相关单位按照专家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成果,确保梵净山国家公园建设稳妥有序推进。(公园处 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