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共谋科技支撑国家公园建设发展大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10-14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22年10月12日,在中国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一周年之际,“科技支撑国家公园建设”主题论坛在京成功举办,这是国家公园研究院系列主题论坛首期,众多院士专家齐聚一堂,共谋新时期科技支撑国家公园建设发展大局。  

本次论坛嘉宾包括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傅伯杰院士、北京林业大学的尹伟伦院士、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的魏辅文院士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林科院等单位的知名专家。与会代表紧紧围绕科技支撑国家公园建设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从不同视角为国家公园高质量建设献言献策。

专家提出,国家公园在我国还是新鲜事物,面临众多难点焦点问题,科学研究和科技支撑是非常必要的。需要深入开展国家公园基础性、应用型研究,进一步提升国家公园布局的合理性,从生物多样性角度摸清自然生态规律,研究符合中国国情的保护模式和运行机制,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角度研究监管政策对国家公园社区的影响,促进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民生改善融合,同时也要加大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生态廊道的研究力度。

聚焦于科技支撑国家公园建设方面,专家建议:要深刻理解并建立国家公园和科技发展之间的互动关系,构建国家公园数据银行和资源共享平台,要统一构建国家公园监测指标体系,实现国家公园监测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加大力度研发国家公园天空地监测体系先进的监测技术和设备,每个国家公园实行首席科学家制度。

展望未来,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国家林草局和中国科学院共建的国家公园研究院,正是践行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开展国家公园建设谋篇布局的重要抓手,要充分发挥国家林草局和中国科学院两个部门的优势,做实做强国家公园研究院,汇聚包括林草系统、中科院系统在内的多行业、多领域专家学者智慧力量和科技资源,立足本土、放眼世界,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将研究院打造成为国内外顶级的国家公园智库和科研交流、科技创新以及决策咨询平台。

本次论坛由国家公园研究院主办,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提供协作支持。作为首期论坛,充分凝聚了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智慧力量,聚焦于国家公园前沿科学问题。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后续国家公园研究院主题论坛的举办奠定了良好基础,也拉开了国家公园研究院新阶段工作的序幕,更将为下一步国家公园的高质量建设、全力打造美丽中国的靓丽名片并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注入强大动能。(田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