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院承办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协会2022年度团体标准立项及标准审查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11-22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1115日,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协会召开了2022年度团体标准立项及标准审查会,规划院工程处作为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协会工程标准化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组织承办了本次会议。来自国家林草局规划院、西南院、国有林监测中心,黑龙江省林业设计研究院、福建省林业勘察设计院、北京林业工程咨询公司等单位专家成了审查组,一致同意通过我国首个林草工程建设领域团体标准——《营造林工程监理规范》。

《营造林工程监理规范》由国家林草局西南院牵头,联合国家林草局规划院和广东森霖造绿等单位编制。作为第一个着眼于营造林工程监理方面的规范性、指导性标准,主要界定了营造林工程术语、范围,规定了工程质量、进度、投资、安全监理等工作内容,在当前我国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新时期,对规范营造林工程建设监理行为、进一步提升营造林工程建设质量、更好地发挥营造林工程的综合效益,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团体标准作为我国新型的标准体系发展十分迅猛。截至目前,国家团体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已发布46760项团体标准。在相关政策支持、技术创新和市场需求的引导下,我国林草工程建设领域团体标准发展潜力巨大。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协会积极落实十七个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精神,成立了协会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全面推进团体标准化工作。下一步,作为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协会工程标准化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规划院将结合林草工作重点,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团体标准化工作,加快团体标准体系建设,吸引更多企事业单位参与团体标准化工作,促进林草工程建设领域团体标准规范、高质量发展。(刘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