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院党群处纪检处联合党支部和旅游处党支部赴文天祥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4-29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首慷慨激昂、掷地有声的诗句,对我们每一位中国人来说都耳熟能详。这首诗气势磅礴地展示了文天祥的民族气节和爱国情操,几百年来一直激励着中华儿女为理想信念而拼搏奋斗。4月24日,院党群处纪检处联合党支部和生态旅游处党支部参观了文天祥祠,开展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文天祥祠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府学胡同63号,是个很小的院子。南宋爱国诗人文天祥抗元被俘后正是在这里被囚禁了三年,之后英勇就义;在这里,文天祥饱受凌辱仍坚贞不屈,奋笔写下“天地有正气,凛冽万古存”“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样的千古诗篇。大家朗声诵读着东墙上篆刻的《正气歌》,禁不住热泪盈眶,这首诗正是文天祥忧国忧民不屈不挠的精神写照。文天祥亲手种植的老枣树遒劲苍然,伸向南方,仿佛在娓娓讲述着那位47岁民族英雄英勇就义的故事。前院过厅和后院堂屋里陈列着书籍、照片、绘画、实物等,详细介绍了文天祥青少年时期、率军勤王、领兵抗元、再举战旗、战败被俘、从容殉国的英雄事迹。

文天祥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浩然正气使大家深受震撼,他的高尚情操民族气节永世流芳,是中国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虽然我们现在身处和平时期,但是这种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不能丢,我们要坚定理念信念,立足本职岗位,全身心投入林草建设工作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李学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