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院动植物处党支部部署“学查改”专项工作并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5-10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规划院动植物处党支部于56日集中传达了院党委下发的《关于印发〈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暨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并对下一步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按照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全体党员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部分篇章。

首先,支部书记阮向东同志向大家具体传达了院党委关于“学查改”专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安排。开展“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改进提高”工作是按照局党组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草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专项工作。支部商议了“学查改”工作的具体任务和分工,并计划于下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并分析制定整改措施。

按照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周洁敏同志领学了《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合力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等三篇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的重要篇章。2019年,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的《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重要讲话。这次讲话围绕世园会“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展开,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定信念。结合业务工作,周洁敏同志介绍了动植物处正在参与的《造林技术规程》(国际版)的编制情况。该项工作旨在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向全球推广我国成熟的造林技术和经验,旨在与有关国家携手合作,共同打造绿色“丝绸之路”,为全球性生态环境治理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贯彻落实共建全球生态文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做好各项工作。一方面,要严格保护水资源,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切实保障水资源安全;另一方面,要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有序调整能源生产结构,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新进展。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致辞中提出了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等三点建议,重点阐述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的基本理念和行动计划,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保护人类家园、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坚定信念。

通过本次集体学习,大家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从国内的生态保护治理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再到国际履约的承诺与行动,多角度认识到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杨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