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 “青”尽全力 ——规划院青年志愿者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5-20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前,首都与疫情的较量仍处于胶着状态,接连发生聚集性疫情和连续筛查发现社会面隐匿病例传播,北京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规划院党委的组织下,共青团和青年组织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广大青年特别是共青团员和青年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主动服务属地社区疫情防控需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在院团委《青春战疫 志愿有我》倡议书发出后,全院团员青年热情高涨,70余名青年职工报名参加了青年志愿服务,大家争做疫情防控规定的青春践行者、疫情防控知识的青春宣讲员和疫情防控一线的青春先锋队,带头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疫苗接种的普及,积极助力属地社区疫情防控。

518日,在属地社区的统一指挥和调度下,院团委组织20多名青年志愿者奔赴和平里七区、香河园北里等3个社区,协助社区工作者们开展区域核酸筛查,助力属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安全开展。同时,配合社区落实“安全第一”原则,严格落实在岗志愿者的防护措施要求,组织志愿者参加岗前培训;坚持量力而行,结合社区需求和工作要求,将具体任务进行分组,合理设置志愿服务时间。

在具体工作中,我院的志愿者们冲锋在检测场一线、坚守在执勤卡口、穿梭在检测队伍中。有的“大白”志愿者身穿密不透风的白色防护服,做好检测场地周边的定时消杀工作,认真用采集设备扫码检测者的身份信息,遇到老人和小孩还得细致的输入核对证件内容。有的“小蓝”志愿者穿着蓝色隔离衣,引导社区居民有序排队进入检测场地,做好健康宝扫码登记和体温检测工作,提醒现场居民戴好口罩、保持2米安全距离。有的“小红”志愿者身穿红色马甲志愿服,在社区卡口值守,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测温、扫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大白”“小蓝”“小红”们不顾天气炎热、服装闷热等困难,认真细致、尽职尽责,检测采样现场井然有序,顺利地协助社区完成了既定任务,得到社区领导和居民们一致好评。

在志愿服务期间,院党委有关同志深入社区核酸检测现场,看望和关心青年志愿者们,并以院工会名义向社区赠送了矿泉水等物资,表达对社区工作者的敬意和问候,以及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心和态度。

“用一份热,发一份光”。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很荣幸参加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虽然工作很普通、很短暂,但愿意为属地社区防疫工作付出青春力量。在接下来的社会面清零战役中,随时做好志愿服务准备,听从属地社区指挥调度,携手同心、再接再厉,将隐匿传播捞干筛净,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用“青春志愿红”守护“每日健康绿”。(卓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