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院荒漠化处党支部集中学习《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7-26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25日,规划院荒漠化监测处党支部集中学习《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和《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选篇。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新”重要论述,了解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体会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充分领会了党的领袖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逻辑。

会上,大家认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荒漠化治理。黄河泥沙为患,根在黄土高原。从持续开展退耕还林还草,到推进荒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人们惊喜地发现,黄土高原再不是“山光水浊”的旧模样,正在迈入“绿水青山”的新时代。据了解,八步沙林场治沙经验也被写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第三章第三节“加强重点区域荒漠化治理”。《纲要》指出,坚持依靠群众、动员群众,推广库布齐、毛乌素、八步沙林场等治沙经验,开展规模化防沙治沙,创新沙漠治理模式,筑牢北方防沙带。在适宜地区设立沙化土地封育保护区,科学固沙治沙防沙。

大家一致认为,“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阶段,重点地区防沙治沙承载着筑牢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推动全球环境治理保护等新使命、新任务,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对于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还自然以和谐美丽,为人民谋幸福安康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生态文明的全面领导,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为全国荒漠化防治事业贡献力量。(孔祥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