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陆生野生动物与野生植物监测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19-09-03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陆生野生动物与野生植物监测中心是经国家林业局人教司批准,于2000年5月成立,业务工作由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与植物保护司指导。主要职责为:承担全国陆生野生动物与野生植物调查、监测、评估的技术组织和技术指导工作,承担野生动植物调查、监测、项目建设和管理等相关标准、技术规范编写,负责全国生物多样性信息平台的研建、维护和更新。并受国家林业局委托,审查各省(区市)野生动植物调查监测技术方案、技术细则等,对各省提供技术指导、培训及调查监测项目的检查验收。
    该中心自建立以来,先后完成了全国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全国第三次大熊猫调查、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等一系列全国性重大调查的技术组织与支撑工作。组织完成了完成了黑叶猴、蒙古野驴、北山羊、扬子鳄、四爪陆龟、白鸛、红腹角雉、白冠长尾雉、金花茶、珍稀杜鹃、滇桐等20余种濒危物种的专项调查,以及金丝猴、麝、野生鹿类、藏羚羊、全国重点兰科植物等多个物种的专项保护工程规划。并组织编制了《全国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与监测技术规程(修订本)》、《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技术规程(试行)》、《全国第三次大熊猫调查实施方案》等技术文件,以及《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技术规程》、《大熊猫及栖息地监测技术规程》等国家标准。完成了生物多样性信息管理系统CBIMS研制与推广。完成了100余个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考察。还组织出版了《全国第三次大熊猫调查》、《中国白鸛调查》、《中国林蛙资源现状调查》、《瑶山鳄蜥及栖息地调查研究》、《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就地保护》和《吉林汪清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等20余本专著。在全国陆生野生动物、野生植物资源及栖息地调查、监测、评估与信息管理等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