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监测评估研究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1-25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19年4月,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监测评估研究中心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挂牌成立。中心主要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统筹开展全国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生态功能、社会服务和保护管理绩效评估,掌握国家公园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动态,科学评价和预测生态环境状况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中心成立以来,参与了《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起草,以及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和验收。承担了《全国国家公园发展规划和空间布局方案》《国家设立管理办法》《国家公园规划管理办法》和《国家公园标准体系》编制,以及国家公园旗舰物种监测系统建设等工作。牵头编制了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等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完成了东北虎豹、大熊猫、海南热带雨林、钱江源等国家公园监测体系建设专项规划或方案设计,以及松嫩珍稀水禽、秦岭、大兴安岭、辽河、贺兰山、燕山等国家公园设立前期咨询成果。组织制定了国家公园设立、总体规划、监测、考核评价等国标,并已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发表了《建立中国国家公园体制的探讨》《中国国家公园保护制度体系构建研究》《中国国家公园规划体系构建研究》《中国国家公园标准体系研究》《国家公园科研与监测能力建设研究》等研究论文和专著。中心还负责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国家创新联盟秘书处工作,圆满组织创新联盟第一次会议,并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等单位成功举办国家公园和自然遗产地研讨会,积极为国家公园建设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