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资源监测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1-25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19年8月,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资源监测中心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挂牌成立。中心主要对全国草原资源开展监测、规划设计、评价评估,分析我国典型草原草地生态系统、自然景观与生物多样性的空间分布特征,为科学合理开展草原资源保护管理提供技术支撑。遵循“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对草原各种生态要素进行动态监测,掌握保护对象变化、生态变化、环境承载力等信息,为评估保护成效和制定保护策略,从而实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系统性和科学性保护提供依据。通过生态、社会及经济等要素监测,客观评估草原资源实物量、生态资产的价值及生态功能,为实施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生态补偿制度和生态损害责任追究制度改革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