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资源和环境管理重点开放性实验室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1-25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森林资源和环境管理重点实验室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原林业部)命名的第一批“中华人民共和国林业部重点开放性实验室”,依托单位为北京林业大学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原林业部调查规划设计院),19953月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

实验室依托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直属的科技型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北京林业大学森林经理学科是教育部“双一流”建设林学学科的二级学科、“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985创新平台”重点建设学科,该学科现有1个联合博士后流动站,1个博士点和1个硕士点。

实验室以森林经理学科为主,具有多学科综合交叉研究和产学研相结合优势,围绕森林经营理论与技术模式、森林资源调查监测和管理、林业统计和林分生长收获模型、林业3S技术与信息化等主要研究方向,开展森林长期调查、监测、评价、模拟和决策的理论、技术和应用研究。

实验室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科学研究素质高、团队精神强的研究队伍。具有充足的科研用房,下设森林综合分析实验室、森林规划实验室、森林生长模拟实验室、立地评价实验室、树木解析实验室。实验室管理先进、设施完善、保障有力,是产学研结合的重要平台。

实验室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攻关及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标准制修订任务;多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培养了上百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与德国、瑞士、美国、加拿大、芬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学者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聘请外籍专家担任学科客座教授。

实验室积极贯彻“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管理方针,开拓创新,积极作为,为我国森林可持续经营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