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雅萍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2-16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廖雅萍,女,1962年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3年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8月分配到原林业部调查规划设计院工作至今。

    主要从事荒漠化和沙化监测与评价、沙尘暴监测与灾情评估等工作。参加了第二、三、四、五、六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宏观监测工作,主持研建了历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信息(管理)系统,负责省级成果审查验收与全国监测成果汇总及数据分析等工作,并参与编制监测报告;主持完成了七个年度的“全国土地荒漠化和沙化年度趋势监测”、“全国可治理沙化土地区划”、“全国沙区天然植被状况调查分析报告”、“全国防沙治沙规划(2021-2035年)”、“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40年综合评价-工程区荒漠化沙化治理成效分析与评估”和“我国北方主要沙地的调查与区划”等项目;参与完成了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沙质荒漠化指标体系及动态评估研究”、林业行业公益专项“沙尘暴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研究”、国防科工委项目“沙尘暴的卫星遥感监测与灾情评估系统研建”等科研项目。参与编写《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技术规定》、《土地荒漠化/沙化年度趋势监测样线调查操作细则》、国家标准《沙化土地监测技术规程》等技术规程规范和标准。参与出版了《中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图集》、《中国荒漠化监测技术研究》和《旱区造林绿化技术指南》等著作。获中国测绘学会优秀测绘工程金奖一项、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优秀论文一篇;先后荣获第三次全国林业系统工业普查先进个人,第三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先进个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绿化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局共同授予的《全国防沙治沙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