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完成福建省2022年天然林保护修复国家级验收工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9-06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天然林保护修复和退耕还林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8月22日至31日,我院相关副总工、碳汇计量监测处有关技术人员赴福建省开展2022年天然林保护修复国家级验收工作。

工作期间,验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地核实等形式,实地查看天然林保护成效,与林农、生态护林员以及林场职工进行座谈交流,了解掌握天然林保护修复受检单位的政策执行和落实、森林管护任务完成、资金管理与使用、制度规范建设等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建议。 

8月31日,外业验收工作全面顺利完成,并于当日下午召开意见反馈会。会上,我院验收组负责同志对福建省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的完成情况予以充分肯定。福建省通过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完善相关制度,建立森林资源网格化、全覆盖的管理体系,不断探索建立了政府购买管护服务和自主专业化管护模式相结合的多元化天然林管护机制,将天然林保护落到实处,管护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同时建议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开展三个方面探索。一是持续推进天然林保护修复在南方集体林区的机制创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助力乡村振兴、百姓共富。二是根据林分质量、生态区位、管护状况等制定天然林分类补偿标准。三是探索开展天然林保护修复生态功能效益评价,为开展生态补偿、GEP核算等提供数据支撑。

下一步,验收组将扎实做好内业资料整理和省级验收报告编制工作,为国家林草局掌握福建省天然林保护修复任务实施情况,提高天然林保护修复成效,助力福建省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依据。(李惠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