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竹园 向世界展示花竹相生的立体画卷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4-29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自2022荷兰阿尔梅勒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园以来,“中国竹园”以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工艺于一体的独特风格备受青睐。园区运用中国新型竹制工程材料和工艺,以竹类植物为主体框架,将花与竹有机融合,呈现出一幅“花竹相生,美美与共”的立体画卷。Peaceful(宁静)、Beautiful(惊艳)、Amazing(神奇)是在竹园里听到的频率最高的词汇。


图片

中国之书


图片


图片

▲中国竹园深受游客青睐


以竹为核心  以中国传统花卉为特色


“中国竹园”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在本届世园会33个国家展园中面积最大。园区围绕“发展绿色城市”的世园会主题,传承江南古典园林的空间布局和造园艺术,以现代的设计语言,融入源远流长的中国花文化、竹文化,展示出中国现代花卉园艺和竹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图片

竹园入口


图片

竹桥月影


图片

丝竹雅音


图片

九洲百花


图片

溪上竹院


图片

▲吾竹幽居


提起“中国竹园”的景观特色,竹园主创设计师、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大师工作室设计总监周安忆介绍说,竹园以竹为核心,在完全保留现状树木的基础上,植物种类的选择和布局紧扣适生性、观赏性、地域性和文化性,以竹类和中国传统花卉为特色,塑造园林植物景观空间,营造中国传统植物文化意境,同时呈现中国作为全球植物多样性最丰富国家之一的植物资源种类和栽培技艺。园区种植了牡丹、荷花、桂花、菊花和木芙蓉等120多种中国特色花卉植物,其中“九洲百花”区域,采用中国原产药食同源的植物种类,呈现植物色彩、声音、质感、芳香、动态和意境的疗愈功能,展示植物作为传统食物和药材的中国智慧。


“我们尝试融合新材料和新工艺,以装配式竹构筑和竹建筑,彰显绿色城市建设精神,同时结合中国花卉之美展示花卉康养和疗愈的作用,传递中国文化之美,弘扬‘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大国气度,展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周安忆说。


打造“中国竹园”的所有竹材料均产自安徽,经过预处理后,历经海上航运50天左右抵达荷兰,再由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精工巧匠对竹原料进行后续处理和拼接,最终展现“中国竹园”的全貌。


“中国竹园”现场建设负责人、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工程学院副院长鞠鹏杰介绍说,共有5个集装箱的运输材料,其中2个集装箱是竹原料,1个集装箱是成品竹沙发。细数起竹原料的种类和数量,鞠鹏杰说:“材料中包括3000根毛竹、1000根红竹、300根淡竹、5000根毛竹篾片和4600片白竹竹片。在海外施工,现场调货根本不可能,所有特殊的建设材料准备时都必须超出实际需求量的三分之一。”


克服疫情困难  让竹园精彩绽放


2020年5月,中国花卉协会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方案征集活动。2020年9月,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从10家设计单位和联合体中脱颖而出,获得2022荷兰世园会中国室外展园设计方案优胜奖。此后,设计团队多次进行设计优化及深化工作,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也一直在为建设工作做准备。由于新冠疫情影响,筹备及建设过程中发生了许多不可预料的变化和困难,可谓一波三折,充满了挑战。


在设计阶段,设计团队突破此前的传统园林风格,大胆采用现代园林设计风格来诠释江南园林文化。“面对如此重要的国家级别项目,我们倍感压力,内部也一度因为意见不统一产生争论。我们必须经过反复推敲、建模,咨询竹构筑专业团队,才能够对设计方案稳妥地落地建造充满信心。由于新冠疫情影响,我们没有办法去看现场,材料的运输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我们不得不在非常有限的预算条件下,呈现出我们的设计初衷。”周安忆介绍说。


面对疫情期间难以预料的种种困难,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团队坚持驻扎现场,在工期异常紧张的情况下,如期呈现出了理想的建设效果。要知道,竹园建设团队的“邻居”德国团队去年9月就已入驻现场,而他们今年2月才抵达荷兰,困难可想而知。


图片

▲中国参展2022荷兰阿尔梅勒世园会第一批施工团队行前合影


图片

▲施工团队克服重重困难


鞠鹏杰带领第一批建设施工团队于北京时间2月20日中午抵达荷兰阿姆斯特丹,21日与荷方进行了“中国竹园”地块交接并开始施工建设。鞠鹏杰回忆说,疫情下签证的审核及办理极其严格,他们原计划1月6日出发,由于签证原因推迟到2月20日,以致工期极为紧张。在竹园建设过程中,发现阿尔梅勒地区2~3月的天气非常糟糕,时常有大风、大雨、冰雹等,4月初还下了一场大雪,施工条件异常恶劣。为了赶工期,建设团队每天天不亮就出发,驱车半小时,6点左右赶到场地。“早上只有零下三四度,最多半个小时口罩就全被浸湿了。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一天下来,从外面的羽绒服到里面的内衣全湿透了,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6级大风刮起来整个人都是懵的。为了抢工期,所有老师和工人一起动手干活,挖坑、栽苗、打支撑、回土、浇水,每天手套都能磨破三四副。”鞠鹏杰回忆说。


除了工期紧张、施工条件恶劣之外,鞠鹏杰团队还面临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荷兰的春季假期很多,给工作的推进带来不少困难。同时,荷兰新冠感染人数单日曾一度达到3万多例,防疫形势尤为严峻。还有材料的运输,当地的物流公司为了节约成本,把一个集装箱的货物分成5个批次花了4天时间才陆续运到场地上。为了赶工期,团队人员反复和物流公司交涉,并求助中国驻荷兰大使馆、荷兰阿尔梅勒世园会组委会,催促物流公司尽早把所有集装箱里的货物送到场地。在植物材料方面,由于选取了很多体现中国特色的植物,一些品种在当地很难找到。团队一方面想方设法尽可能地多联系当地苗圃基地和植物供应商,另一方面对方案进行适当调整,以确保设计效果和工期两不误。所有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竹园”如期在世园会精彩绽放


为了保障“中国竹园”在整个展期的观赏效果,建设团队会有两名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常驻荷兰,负责植物的日常养护和更换工作,做到每天早晚浇水,修剪枯枝败叶,每个月会根据场地实际情况,对下层草花进行一次更换。


在开园的同时,“中国竹园”内举办了“中国美丽乡村摄影展”,呈现出中国美丽乡村独具特色的自然地貌、聚落形态、人文历史和民族风俗,彰显中国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卓越风采。展期内,还将举办中国国家馆日、部分省市主题日活动,以及中国特色竹工艺品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中国书画展等活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