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文化》专家评审会议在北京召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3-18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8日下午,《中国花文化》专家评审会议在北京国际竹藤大厦召开,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主持会议。原国家林业局资源司司长汪绚、中国花卉协会副会长赵良平、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会长刘红、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刘燕、中国竹产业协会秘书长杨淑艳、国际竹藤中心园林花卉与景观所首席专家彭红明、中国农业大学观赏园艺与园林系教授赵梁军、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业研究所研究员王雁等评审专家,以及中国花卉协会秘书处相关成员参加会议。


评审会议上,刘红介绍了《中国花文化》立项背景和进展情况,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周武忠代表编写团队汇报了《中国花文化》编写情况和主要内容。评审专家认真审阅了《中国花文化》书稿,并分别从专业角度出发,围绕花文化概念和内涵挖掘,全书系统性、科学性,文字精炼和图片质量优化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江泽慧主持会议


江泽慧表示,中国花卉协会秘书处和周武忠编写团队要充分吸纳专家意见建议,细心打磨,认真做好修改完善工作。她强调,《中国花文化》编写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进一步深入挖掘中国花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丰富内涵,通过花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实践引领,推进我国花卉业高质量发展。编写团队要准确把握好生态文明时代主流文化方向,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编写任务;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整体性和科学性;要突出重点,彰显我国花文化的特色亮点;要明确任务分工,抓紧时间梳理完善。


▲会议现场


《中国花文化》是“生态文明时代的主流文化——中国生态文化研究丛书”之一。中国花卉协会将《中国花文化》编撰工作纳入协会重点项目,由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分会具体承担,周武忠教授组织团队编写。中国花卉栽培历史悠久,花卉文化底蕴深厚,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花文化》将系统研究并整理中国花文化的概念、内涵、起源、发展等,对于挖掘和传承我国优秀花卉文化,陶冶人们情操,提高人们精神品格,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