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花博会 | 为花博预热 崇明花朝节惊艳亮相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3-25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3月24日,2021年崇明花朝节在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南园(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开幕,花博会南园正式对外开放试运营。中国花卉协会秘书长张引潮、崇明区委书记李政、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顾晓君等出席并致辞。


▲张引潮致辞


张引潮表示,中国素有“世界花园之母”的美誉。中国古代也称“华夏”。华者,花也,夏者,大也。华夏大地比喻为一座美丽的大花园。本届崇明花朝节将通过举办一系列民俗体验活动,为即将开幕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预热和造势。希望上海市、崇明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花博会影响,认真做好花博会首次压力测试,组织运营保障工作,进行全范围的实战演练,检测园区、外围交通及属地保障运营能力,为迎接花博会开幕做好精心准备,力争把花博会办成一届独具特色、精彩纷呈、令人难忘的花事盛会,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顾晓君致辞


顾晓君表示,办好花博会是上海迈向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的重大举措,是加快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打造海上花岛的重大机遇。当前花博会的筹办已经到了冲刺阶段,将全力支持崇明区,共同呈现一届无与伦比的花博盛会。


▲李政致辞


李政表示,崇明将以举办花朝节、郁金香花展为契机,大力发展现代花卉产业,加速冲刺花博会筹办工作,广泛发动全区群众当好热情好客的东道主,努力举办一届精彩绝伦、创造历史、引领未来的花博盛会。


▲花朝节启动仪式

▲首届中国国际花境大赛启动仪式

▲长三角市民花园开园仪式

▲海上梦圆开园仪式


开幕式当天还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花境大赛启动仪式和长三角市民花园开园仪式,39个中外花境作品和30个市民花园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这是首次在花博会中引入花境大赛,也是首次在花博会中积极邀请市民参展。花博会崇明园——“海上梦圆”也于当天开园迎客。


作为花朝节的组成部分,以“郁金香约·花舞虹桥”为主题的2021崇明郁金香花展于24日下午在崇明虹桥花乡开幕,充分展示出崇明引进荷兰球根花卉产业落地的成果。张引潮、顾晓君、李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上命名了郁金香3个新品种‘初心’‘东方之珠’‘崇明之恋’,2021崇明郁金香花展暨国泰郁金香日正式启动。


▲2021崇明郁金香花展开幕


开幕式当天,张引潮一行现场踏勘了花博会园区,督导花博会筹备进展情况,与竹藤园、中国花卉协会绿化观赏苗木分会展园、上海园、北京园等园区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25日上午召开了花博会筹备工作座谈会,就评奖工作、开幕式活动等筹备情况进行了交流,对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花朝节又称花神节、百花生日、花神生日,是汉民族的传统节日,流行于华北、华东、中南等地区,盛行于唐朝时期,一般在农历二月初二、二月十二、二月十五或二月二十五举办。本届花朝节由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花卉协会主办,是第十届花博会开幕前的重要预热活动,充分展示了崇明以花为媒、以花兴业、以花会友,积极传递了办好花博会的能力与信心。为期58天的花朝节期间,游客在共庆百花生日、共赏美丽春景的同时,还能体验一系列花朝节民俗文化。


▲与会领导参观展会

现场踏勘竹藤园、中国花卉协会观赏苗木分会等展园

▲花博会筹备工作座谈会召开

▲花境作品

▲市民花园作品

▲郁金香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