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月季展览会在江苏泗阳开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4-28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最美泗阳春好处,月季花海梦田园。4月28日,由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江苏省花木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月季展览会在江苏泗阳开幕。来自北京、河南、天津、江苏、山东等全国15个省(区、市)的300多名代表参加活动。中国花卉协会副秘书长刘雪梅,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会长张佐双,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段雄,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宿迁市副市长薛启书,泗阳县委副书记、县长马伟等出席开幕式。

▲与会领导启动开幕式


刘雪梅表示,花卉业既是美丽的公益事业,又是绿色的富民产业。我国花卉产业正朝着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月季是世界名花,也是我国传统名花。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自1986年成立以来,在月季新品种培育、月季知识普及、弘扬月季文化、促进月季国际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国月季展是月季分会主办的、国内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月季展,是推动我国月季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泗阳高度重视花卉产业发展,希望以本次月季展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城市影响力,努力讲好月季文化故事,积极探索花卉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之路,共同创造我国花卉事业的美好未来。


张佐双表示,月季展览会既是引领花卉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促进月季产业交流合作的美丽使者,更是提升城市品质的强大引擎。本次展会规模大、展园美、展出品种和参与城市(单位)多,是一届独具特色、高水平的月季盛会。希望泗阳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继续做好月季产业文章,在月季深加工、月季旅游产业等方面发力,不断挖掘提高月季产值效益,努力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唐明珍表示,希望泗阳县以此次展会为契机,带动更多企业投资兴业,在高新技术、智能化方面形成产业集聚群,合作共赢。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大农旅融合项目的支持力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薛启书表示,将以此次展会为契机,不断创新发展,把月季文化融入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中,加快发展深加工领域,把月季产业打造成民生产业、绿色产业、朝阳产业。


马伟表示,依托盛会平台,泗阳将以花为媒、以花会友,进一步大力发展以月季为主的花卉产业,诚邀各界朋友走进泗阳、融入泗阳、圆梦泗阳。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泗阳县月季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揭牌仪式


本次展会举办地来安月季小镇占地面积800亩,展览分为室内展区和室外展园两部分。室内展区以精品盆栽展示为主,共展出盆栽月季、造型月季、树状月季、月季盆景和月季新品种751盆、240个品种。室外展园以月季主题景观花园为主,北京、淮安、青州、南阳、聊城、郑州、常州、阜阳等8个城市建设了城市展园,充分展示出各个城市的月季文化和历史沉淀。此外,来自宿迁各区县以及两家著名企业也建设了室外展园。


▲与会领导参观展会

▲月季专家对参评展品进行评比


29日下午举办了第十一届中国月季展学术与产业论坛暨月季产业联盟年会、招商推介会等活动。


▲招商推介会

▲学术与产业论坛暨月季产业联盟年会


泗阳县所在的淮泗地区是中国古老月季三大发祥地之一,月季栽培历史悠久。近年来,泗阳大力发展以月季为主的花卉产业,着力打造以花卉产业为载体的综合性农业园区和特色小镇,全县各类花卉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万亩,拥有花卉龙头企业20余家,其中月季种植超过100万株,品种2000余种。泗阳月季产业初具规模,具有规划起点高、技术集成多、三产融合好、增收富民强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