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总有花落 但成功没有终点 | “第十届花博会”专题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8-16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 张引潮


经过43天的美轮美奂展演、安全有序运营,7月2日,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圆满闭幕。本届花博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际举办的花事盛会,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花开中国梦”主题,坚持生态办博、创新办博、勤俭办博、安全办博、廉洁办博,特别是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成功打造的一届精彩绝伦、创造历史、引领未来的花事盛会。


本届花博会共吸引国内外212万多人次的游客前来参观。据不完全统计,有2408万多人次的观众通过线上观看花博会,无论是展区规模、展园数量,还是展示内容、展出质量等方面均创下历届之最。这是一届绿色发展和红色传承相结合的花事盛会,这是一届水平最高、效果最好的花事盛会,这是花文化与各地民俗文化相融合的花事盛会,这是一届承上启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花事盛会。


创新理念,彰显生态特色。秉持“崇尚自然生态,尊重田园肌理,回归花博本源,严控亭台楼榭”的理念,积极打造绿色建筑、绿色环境、绿色设施。


倾力打造,体现大国风范。精心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的花博园区,以“三区”“一心”“一轴”“六馆”和“六园”构成的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奇珍异草以及设计大师的奇妙作品,呈上一场繁花似锦的盛宴。


精心布展,荟萃艺术精华。室内外展园展示了我国花卉园艺领域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以及国内外现代花卉业发展的新成就、新潮流、新趋势,对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积极引导花卉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拓展平台,促进交流合作。展会期间,同步举办第八届中国花卉交易大会、第十一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举办15个省(区、市)主题日等各类文化活动900余场。举办国外展园开园仪式等主题活动,为中国同世界各国架起了深入沟通交流的桥梁。


发动群众,共襄花博盛举。通过举办市民花园等活动,推动花卉艺术进入家庭、美化生活。发动群众建设“海上花岛”,开展“百万职工、百万学生、百万群众看花博”活动,让广大游客共赏花博美景。


正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在出席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闭幕式上所说,花开总有花落,但成功没有终点。第十届花博会的闭幕是分号而不是句号。相信崇明花博园在可持续经营的道路上会取得更大的成功,相信中国花博会会越办越好,中国的花卉事业会越来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