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花卉进出口数据分析报告》正式发布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11-24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花卉协会在海关总署提供的2020年我国花卉进出口统计数据的基础上,按种球、盆花(景)和庭院植物、种苗、鲜切花、鲜切枝(叶)、干切花、苔藓地衣7大类别,整理、分析形成《2020年我国花卉进出口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全面分析2020年我国花卉进出口统计数据的结构特点,研究我国花卉进出口发展规律,探寻我国花卉贸易市场趋势,为宏观指导全国花卉产业发展、花卉企业发展战略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报告》由花卉进出口总体情况、花卉进口情况和花卉出口情况三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2020年我国花卉进出口总体情况。2020年,我国花卉进出口贸易总额6.22亿美元,同比增长0.34%。其中,出口额3.87亿美元,同比增长7.94%;进口额2.35亿美元,同比下降10.07%。


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2020年我国花卉进口情况。2020年我国花卉进口额2.35亿美元,同比下降10.07%。其中,种球、盆花(景)和庭院植物、鲜切花3大类别占进口总额的87.45%;盆花(景)和庭院植物、鲜切枝(叶)和干切花进口额较2019年增幅分别是18.62%、54.25%和11.55%,种球、鲜切花、种苗和苔藓地衣进口额较2019年分别下降15.22%、29.51%、23.66%和63.57%。

2020年,我国花卉进口来源国家(地区)有63个,近90%的进口额集中在荷兰、日本等排名前10位的国家(地区)。2020年,我国共有22个省(区、市)进口花卉。排名前7位的云南、广东、浙江、上海、北京、江苏、辽宁,进口额均超千万美元,占我国花卉进口总额的96.03%。


第三部分主要介绍了2020年我国花卉出口情况。2020年,我国花卉出口额3.87亿美元,同比增加7.94%。盆花(景)和庭院植物、鲜切花、鲜切枝(叶)和种苗是我国花卉出口的主体,出口额占95%以上,其中盆花(景)和庭院植物、鲜切花出口额占70%。

2020年,我国花卉出口目的地国家(地区)有96个,出口额排名前10位的国家(地区)分别是日本、韩国、荷兰、越南、美国、中国香港、澳大利亚、泰国、缅甸和德国。2020年,我国花卉出口省(区、市)有26个,其中,云南、福建、广东、浙江、广西位列前5位,占我国花卉出口总额的87.12%。


如需了解报告详细内容,可登录中国花卉协会会员发展与服务系统申请加入中国花卉协会,成为正式会员后即可进入系统资源共享栏目在线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