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参展2022荷兰世园会发布会暨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1-06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1月6日,中国参展2022荷兰阿尔梅勒世界园艺博览会发布会暨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中荷双方签订了参展协议,中国参展2022荷兰世园会“中国竹园”设计方案正式发布。


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国际展览局中国首席代表张慎峰,中国驻荷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兼常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代表谈践,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原副局长、中国参展2022荷兰世园会政府代表彭有冬,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伯纳德·欧斯特罗姆,荷兰原副首相、荷兰世园会政府总代表安玛丽·乔丽丝玛,荷兰王国驻华使馆农业参赞卡雷尔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国家林草局生态司、国际合作司、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国际竹藤中心、中国贸促会、中国花卉协会、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中国竹产业协会等相关单位领导,以及参展承办单位、运营单位、合作单位等代表参加活动。


发布会暨签约仪式上,江泽慧、刘东生讲话,张慎峰、卡雷尔致辞,伯纳德·欧斯特罗姆、安玛丽·乔丽丝玛、谈践等视频致辞。彭有冬与安玛丽·乔丽丝玛、荷兰世园会首席执行官贝克线上签订参展协议。中国花卉协会副会长赵良平与施工建设单位、合作单位代表签订合作协议,中国花卉协会秘书长张引潮与运营单位代表签订合作协议。各合作伙伴代表签订协议。中国花卉协会副秘书长彭红明主持仪式。


伯纳德·欧斯特罗姆表示,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参展和举办世园会,相信“中国竹园”一定会成为荷兰世园会的亮点,为增进中荷人民友谊、庆祝中荷两国建交50周年和有效推进世界园艺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江泽慧表示,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指导下,在外交部、财政部和中国贸促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花卉协会高度重视荷兰世园会参展工作。成立了中国参展荷兰世园会组织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向社会公开征集荷兰世园会中国室外展园设计方案,组织召开评审会,确定了“中国竹园”的参展方案。“中国竹园”以“花竹相生,美美与共”为主题,塑造既体现中国花卉园艺特色、传承中国江南古典造园艺术,又简约现代、绿色生态的诗意花园。中国花卉协会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和挑战,让“中国竹园”在荷兰精彩亮相,为中荷建交50周年献上一份生态厚礼。在荷兰世园会期间,还将组织开展中国国家馆日、城市主题日等特色文化活动,以及中国书画、竹产品展示等活动,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目标,为促进全球绿色城市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谈践表示,中荷两国在花卉园艺发展中有着广泛的互学互鉴和交流合作空间。中国正处于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生态文明已经纳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中国将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参展2022荷兰世园会,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在花卉园艺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中荷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增色添彩,也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荷兰携手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安玛丽·乔丽丝说,对荷兰世园会来说,中方确认参展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希望在世园会期间能够向世界展示中国与荷兰的紧密关系。“中国竹园”将不仅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也展示中国以碳中和为目标的生态文明建设,从而为全球绿色城市发展做出贡献。


刘东生表示,中荷两国在花卉园艺领域开展了友好而卓有成效的合作。2022年是中荷建交50周年,中国政府参展荷兰世园会,具有特殊意义。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倡导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与2022荷兰世园会的主题“发展绿色城市”高度契合。中国花卉协会要和设计施工单位、参展各方,严格按照中荷要求的防疫规定,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和预案,扎实推进各项参展事宜,秉承节俭、安全、精彩的参展原则,要展出中国水平、展出中国特色,圆满完成国家交办的参展重任。


张慎峰表示,相信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花卉协会的带领和部署下,中国将与荷兰及各参展国分享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的美好愿景和创新实践,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中国贸促会将全力支持中国参加荷兰世园会有关工作,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对世园会的宣传,努力将世园会打造为推动生态文明、贸易投资、人文旅游和文化创意等领域的重要平台。


卡雷尔表示,荷中双方在农业、自然、生态等领域的共同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功,特别是在园艺方面,追求高水平的可持续发展与高质量时双方的一致目标。“中国竹园”的设计突出了传统与现代园艺技术创新应用的发展前景,相信参观2022荷兰世园会的游客将会对美丽且具有重要意义的“中国竹园”留下深刻印象。


荷兰世园会将于2022年4月14日至10月9日在荷兰阿尔梅勒举办。这将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举办的第一个A1类世园会,是全球花卉园艺界期待已久的盛会,将展现一场世界级的花事盛宴,对提振全球花卉行业信心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2018年7月,荷兰农业、自然及食品质量部发出官方邀请函,邀请中国参加2022荷兰世园会。2020年1月,中国政府批准由国家林草局代表中国参展荷兰世园会,中国花卉协会负责具体组织实施。中国花卉协会克服疫情影响,开展了大量的参展筹备工作,审定了参展方案,确定了设计施工单位,征集了特色花卉、文化产品,启动了中国园架构的国内搭建。


中国参展建设的“中国竹园”位于荷兰世园会园区主通道北侧,面积4200平方米,展园综合考虑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创新示范、互动参与、游园休憩、科普宣传等要素,在完全保留现状树木的基础上,以竹类和中国传统花卉为特色,构建竹林听涛区、特色花卉展示区和精品竹庭院区3个主题分区,融入“中国之书”“竹桥月影”“丝竹雅音”“九洲百花”“溪上竹院”“吾竹幽居”等6个主题场景。园内的233种以中国原产花卉为主的植物将根据季节的变化,呈现出不同的景观效果,向世界展示一幅“花竹相生”的立体中国画。目前,已有2批构筑材料发往荷兰,预计今年1月底,第一批施工人员也将前往荷兰开展“中国竹园”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