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园过端午| 着一袭汉服,承千载风华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6-04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荷兰当地时间6月4日,正值中国端午假期,远在七千公里外的荷兰世园会“中国竹园”迎来了首批身着汉服的“穿越人士”,他们三三两两结伴而行,游园、赏花、持扇漫步,展示华夏汉服礼仪之美。他们皆来自荷兰汉服社,飘逸的裙摆、曼妙的身姿、精致的妆容引得各国游客们纷纷驻足观赏、拍照,成为了“中国竹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图片

▲荷兰汉服社成员“中国竹园”合影


正是最美时节,“中国竹园”内树木葱茏,花叶繁茂,信步其中,琴音潺潺而至,万般风雅悠然浮于眼前。古琴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也是中国历史悠久、最具民族精神和审美情趣的传统乐器。汉服与古琴在“中国竹园”内完美结合,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图片

▲弹奏古琴


随着琴声行至吾竹幽居,又见彩墨秘境画作,其自然流韵的色彩与墨色相互融合,山光水影跃然而出。在此稍作停歇,感受门秀敏老师作品中灵动的意蕴和耐人寻味的内涵,细细品鉴,犹可徜梦秘境之中。


 图片

门秀敏老师画作


瓷器作为古往今来中华文化传播至世界的重要媒介,“中国竹园”里自然也少不了它的身影。素有“雨过天青云破处”之誉的汝瓷是宋代五大名瓷之首,以其色泽青翠华滋,釉汁肥润莹亮,色泽素雅自然而闻名于世。此次世园之行,可美汝谣的瓷器更是作为中国文化的载体,展现中华文明之美、之深厚。


 图片

▲中国汝瓷


千百年来,瓷器一直扮演着重要的文化桥梁作用,而在“中国竹园”内,这种巧妙结合了东西方形神的花西子,毫无疑问就如瓷器一般,将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华服配佳人,汉服小姐姐精致的古风妆容,在回首抬眸间,演绎着东方之美。


 图片

▲花西子口红


除了传统文化的浸润,在“中国竹园”还能感受到当下中国年轻潮流文化的魅力。一个个可爱精致的Pop Mart潮玩手办,在竹园商店内欢快舞动。置身“中国竹园”,汉服小姐姐们还偶遇了穿着黄色唐装的熊猫Mossi,一起来场古装的饕餮盛宴。


图片

▲熊猫Mossi

图片

▲泡泡玛特



“中国竹园”以端午、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为依托,以古琴、彩墨画、瓷器等传统文化和彩妆、潮玩、机器人等现代科技为媒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创新产品走向世界。


 图片

▲“中荷友谊 如花似锦”--李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