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届花境技能竞赛启动 10件入围作品在青州落地营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6-08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 王媛 卢洁


6月8日,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主办,山东省林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青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2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山东省花境技能竞赛启动仪式在青州市弥河湿地公园举行。中国花卉协会秘书长张引潮发表视频致辞预祝活动圆满成功。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山东省林业局副局长马福义,潍坊市副市长刘玉现场致辞。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木种苗协会、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青州市等相关单位领导以及10支参赛队伍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山东省林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闫金明主持。


图片


张引潮在致辞中说道,山东省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花卉业发展,把花卉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花境是近些年来国内流行的植物造景形式,在营造优美环境、提升美化效果,点亮城市景观、推动花卉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山东省首届花境技能竞赛,得到了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的高度重视,举办地潍坊市以及青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山东省林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精心组织,希望通过此次竞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花艺人才,锻炼花卉队伍,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进,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为花卉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平台,也期待山东省将此项竞赛坚持下去,为我国花卉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子,积累新经验,做出新贡献。 


马福义强调,目前,山东省花卉种植面积达到69.6万亩,年销售额166.8亿元,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2021年在上海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山东省取得了全国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其中花境就贡献了1个金奖、2个银奖、3个铜奖和2个优秀奖。今年的山东省首届花境技能竞赛,是喜迎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之际,举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花卉赛事。竞赛云集了全省最优秀的园林园艺设计人员、花卉生产者、施工及养护工作者,突出花卉新品种、新成果、新技术应用与示范,特色鲜明、主题突出、节俭低碳,对搭建交流平台、展示发展成果、助力人才成长、推动结构调整、提升花卉园艺应用与管养水平、促进产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2022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由山东省人社厅组织,共有一类技能竞赛14项、二类技能竞赛134项。竞赛旨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选拔和激励等方面引导广大劳动者立足本职工作,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创造新业绩,带动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本次花境竞赛是二类技能竞赛之一。活动以“魅力山东,多彩花境”为主题,以符合山东省花境景观设计及营建的创意竞赛为载体,融入齐鲁文化,彰显山东特色,突出花卉新品种、新成果、新技术应用与示范。


自2022年4月花境大赛通知发布后,历时2个月,完成了发动、报名、设计方案征集、方案筛选评审、方案深化等前期准备。大赛共征集到来自全省的参赛设计方案25份,涉及9个不同地市,26家企业、1个科研院所和4所高校。经组委会邀请国内花境领域知名专家“盲评”打分,筛选出10个落地实施参赛方案。


启动仪式后,10支参赛队伍便头顶烈日,投入到热火朝天的施工中。而这其中,既有举重若轻的沙场老将,也有尚处在学习阶段的年轻选手;既有干园林设计出身的新手,又有实操能力很强的老手。设计师们还会在设计方案的原则基础上,根据现场条件和植物材料的个体差异,指导施工人员,进行“二度创作”,争取以最佳的表现,留下优秀的花境作品。


图片

▲领导、嘉宾在花境主创师的讲解下,现场了解花境作品的营造模式和设计理念。


按赛程安排,至6月中旬,10个入选方案将完成落地施工,并进入养护和展示阶段。8月底前,组委会还将组织专家进行3次评审,最终评选出“美观、长效、低维护”的优秀花境作品,并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奖励。


图片

▲头顶烈日,热火朝天的施工中的参赛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