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花卉市场流通体系建设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5-29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为了探索现代花卉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助力全国花卉产业的健康高质量发展,值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举办之际,全国花卉市场流通体系建设高峰论坛暨上海花卉产业聚集区叶榭花卉产业推介会于5月25日在上海市松江区叶榭镇举行。中国花卉协会副会长赵良平,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谭琦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主承办单位有关领导,部分省市花卉行业主管部门及花卉协会、科研院校、全国重点花卉市场、大型花卉苗木企业、电子商务运营商、花卉苗木经纪人等200多位代表参加论坛。


图片

▲赵良平致辞


赵良平强调,市场流通是花卉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流通效率和生产效率同等重要,是提高花卉产业总体效率的重要方面。高效流通体系能够在更大范围把生产和消费联系起来,扩大交易范围,推动分工深化,提高生产效率,促进财富创造。推进花卉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都离不开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


赵良平说,要善于用系统的观念,加快完善国内统一花卉大市场,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循环,塑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花卉流通企业,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加强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流通领域现代化水平。要努力解决花卉市场流通领域的结构性问题,畅通花卉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有效衔接。


赵良平表示,构建现代花卉流通体系,必须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针对我国公众花卉消费多样性的特点,既要供应高端精品花卉产品,又要供应质优价廉惠民的家庭园艺产品,满足社会不同群体多档次的花卉产品需求。既要建设好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的花卉流通构架,又要建设好方便广大群众就地采购、寓购于乐、星罗棋布的城市社区流通构架,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多种购买方式需求。要加强花卉流通领域的全面质量管理,加快建设花卉产品质量监管和追溯体系,全面提升花卉流通领域的管理水平,为构建我国现代化花卉流通体系不懈努力。



论坛上还举行了松江区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先试基地、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专家工作站授牌仪式,以及党建结对共建签约仪式。



中国花卉协会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张力以“重视花卉物流专业化建设 促进供应链效能提升”为题作主旨报告。他从我国花卉物流的演变、物流对花卉产业的影响、专业化物流提升供应链效能、交易市场在物流专业化中的作用4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并结合国外花卉物流的先进经验,对构建我国现代化花卉市场物流体系提出了建议。



在下午举行的专题报告环节中,松江区叶榭镇镇长火光介绍了松江区叶榭镇花卉产业现状、规划及优势;上海天禄园艺公司董事长祝华伟就上海(松江)长三角花卉科创产业园项目进行了推介;四川春天花乐园总经理郑恒涛分析了我国花卉流通的变革与机遇,分享了春天花乐园在市场流通领域的探索与创新;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罗震伟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分析了花卉产业发展动力及未来变化趋势;文汇报原高级记者洪崇恩以老上海花市发展历程为切入点,阐述了花卉流通体系与花卉产业、花卉消费之间的关系。


在专家对话互动环节,中国花卉协会市场流通分会会长白占芳、陕西省花卉协会原会长郭志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罗震伟、中国花卉协会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姚辉、上海市园林绿化行业协会秘书长张睿、上海市花卉协会市场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耿茗娟、中国花卉协会龙大花卉市场工作站信息员顾浩俊等,围绕花卉产业与乡村振兴、促进和引领花卉消费、花卉市场如何提升服务和产品、花卉产业的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对构建现代花卉物流体系建言献策。


2020年12月,上海正式发布《关于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高品质生活的意见》,提出构建“3+X”的花卉产业集聚区发展格局,重点打造包括松江区在内的3个市级花卉产业集聚区。论坛举办地叶榭镇是松江区花卉产业核心地带,将按照全国一流、上海领先的标准,先行先试,通过五年时间,打造集花卉田园体验、花卉展销交易、花艺设计展示、花食餐饮加工等于一体的多功能田园综合体,充分利用松江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与“叶榭镇乡村振兴示范村”政策优势,凝聚众智,借助新型网络直播方式,形成直播与电商结合、线上线下联动的完整产业链。



本次论坛由中国花卉协会市场流通分会、上海市花卉协会和上海市园林绿化行业协会联合主办,上海市松江区叶榭镇人民政府、上海市松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投资公司、上海(松江)长三角花卉产业科创园、上海市天禄园艺有限公司、上海市绿宇园林有限公司、上海龙大花卉苗木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