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国际化助力竹藤全球贸易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11-15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22年11月8日,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竹藤标准国际化进展”边会成功召开。本边会由国际竹藤中心、国际标准化组织竹藤技术委员会(ISO/TC 296)秘书处、国际林联(IUFRO)竹藤工作组承办,由国际竹藤中心方长华研究员主持。
2019年,竹藤产品的国际贸易总额超过34.17亿美元,然而,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容易引发贸易纠纷。现有的竹藤相关国际标准数量和范围有限,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目前的竹藤国际标准还远远不能涵盖竹藤产品的类别,这使得形成一个标准化体系更加困难。与目前竹藤产品国际贸易的增长趋势相比,标准的不足限制了竹藤产业和竹藤产品国际贸易的健康发展。为了更好地规范竹藤产品的质量,促进竹藤产品的全球贸易,有必要建立全球公认的国际竹藤标准。本次会议邀请ISO及相关国家的专家讨论亚洲、非洲、南美洲等不同地区国家的竹藤标准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趋势及其国际化情况。本边会共有6份口头报告,国内外50余名人员通过线上参会。
来自哥伦比亚技术标准和认证研究所的标准化业务经理Julian Hurtado作了题为《哥伦比亚竹子标准的发展概况》的报告。瓜多竹是哥伦比亚最主要材用竹种,Julian Hurtado对哥伦比亚瓜多竹的一些产品开发以及相关的标准做了梳理和总结,并介绍了他参与ISO/TC 296 制定竹藤国际标准的经历。
国际竹藤中心刘贤淼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竹藤标准概况》的报告。他作为全国竹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对我国竹藤竹藤标准体系以及制定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了对我国现有竹藤标准国际化的想法。
来自印度木材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的科研人员Anand Nandanwar在边会上对印度竹基工程材料的研发情况及其相应的标准制定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和分析。印度是竹资源大国,也是ISO/TC 296的成员国,Anand Nandanwar的报告让观众对印度竹材利用和标准制定有了深刻了解。
国际竹藤组织中非区域办事处主任Rene Kaam在会上作了《非洲竹藤标准的现状、潜力和展望》的报告,系统梳理了目前非洲国家竹资源状况、贸易情况、已有的竹藤标准以及竹藤标准在非洲国家研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目前非洲有5个国家是ISO/TC 296的成员国,希望通过参与竹藤国际标准的制定可以促进和完善非洲国家竹藤标准化工作。
国际竹藤组织全球竹建筑项目协调员、ISO/TC165/WG12 竹结构工作组召集人刘可为在《竹结构材及竹结构的国际标准化发展》报告中为与会人员介绍了近年来结构用竹材相关国际ISO标准的研发情况。结构用竹材相关的国际标准的编制将为竹材在建筑结构邻域的应用推波助澜。
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竹藤技术委员会(ISO/TC 296)经理,方长华研究员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ISO/TC 296自成立以来竹藤国际标准发展概况。目前该技术委员会已发布9项ISO标准,另有3项正在编制,包括“以竹代塑”典型产品——竹饮用吸管标准,该标准是国际上首个立项的“以竹代塑”类产品标准,目前正在制定中。(来源:国际竹藤中心)

图片

ISO/TC 296经理方长华研究员主持会议

图片

哥伦比亚技术标准和认证研究所的标准化业务经理Julian Hurtado作报告

图片

国际竹藤中心刘贤淼研究员作报告

图片

国际竹藤组织中非区域办事处主任Rene Kaam作报告

图片

国际竹藤组织全球竹建筑项目协调员刘可为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