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竹资源利用途径,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11-15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22年11月8日,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竹资源化学利用研究及其应用进展”平行会议(线上会议)成功召开。本次边会由国际竹藤中心竹藤资源化学利用研究所主办,中国竹产业协会竹食品与日用品分会和深圳金色盆地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国际竹藤中心陈瑞国副主任到会致辞,对平行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竹资源化学利用产品已进入了多个应用领域,正不断发展壮大,逐渐形成战略新兴产业。但在产业规模、创新能力、标准化建设等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期待大家以此次边会为契机,创新思维,增进交流,共同为竹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由国际竹藤中心竹藤资源化学利用研究所汤锋教授主持,南京林业大学赵林果教授、国际竹藤中心李志强研究员和王进研究员、深圳金色盆地科技有限公司李雪涛董事长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国内外60余名代表线上参与交流。
赵林果教授作了题为《典型竹源碳苷黄酮的生物制备及其结构修饰》的报告,介绍了竹源碳苷黄酮转移酶重组菌构建及协同调控、体外一锅法制备碳苷黄酮以及碳苷黄酮定向甲基化、糖基化的结构修饰等研究成果,为异荭草苷、异牡荆苷等竹源碳苷黄酮的生物转化与生物修饰提供了新的思路。
王进研究员作了《竹叶主要化学成分与利用》的报告,介绍了研究团队以医药典籍为线索,采用现代植物化学技术,在竹叶化学成分的分离、鉴定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抗氧化活性成分的在线分离与鉴定技术,着重介绍了团队基于竹叶活性成分而研发的黄酮竹酒等产品,探讨了竹茶制备过程黄酮类化合物及香气成分的变化规律。
李志强研究员作了《竹源生物基可降解塑料的化学制备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全球已有140多个国家提出禁塑令政策,积极寻找和推广塑料替代品以及中国政府与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布“以竹代塑”倡议的背景,提出竹子作为绿色、低碳、可降解的生物质材料,具有替代塑料制品的优势与潜力,重点介绍了以竹材为原料制备聚乳酸以及醋酸纤维薄膜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探讨了存在的技术、应用问题与应用领域。 
李雪涛董事长以《竹子萃取物在食品和医药领域的应用》为题,介绍了公司联合夏威夷大学癌症研究中心及中山大学等研究机构,围绕竹叶提取物对乳腺癌细胞及雌鼠抗肿瘤活体实验、降血糖及对II型糖尿病的抑制等研究结果。以竹营养米、竹面条和竹盐等产品为例,分享了公司深耕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市场多年的体会,探讨了开发国内市场的潜力与前景。
在互动交流环节,主持人和嘉宾围绕竹源天然产物的产品开发、标准体系构建以及市场拓展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通过本次会议,大家对于促进竹资源在大健康、日化用品等领域的开发利用凝聚了共识。(来源:国际竹藤中心)

图片

汤锋教授主持会议

图片

竹资源化学利用研究及其应用进展边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