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纤维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11-15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22年11月8日,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竹纤维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边会成功召开。本边会由国际竹藤中心主办,程海涛研究员负责主持。会议围绕竹纤维制备和性能、竹纤维制品研发及产业化、竹纤维健康可持续发展等议题,邀请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房桂干研究员、天竹联盟李振峰董事长、广东竹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李蜜南董事长、重庆瑞竹植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王建忠董事长、赣南师范大学江西竹基新材料工程中心李星星副教授、国际竹藤中心竹藤生物质新材料研究所李明鹏博士与国内外百余名参会代表线上交流了竹纤维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对其产业化经验进行讨论,提升竹纤维产品质量,拓展竹纤维应用领域,落实“以竹代塑”全球行动计划。

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竹纤维自身特性,不断推动技术创新,提高竹纤维及其制品的科技含量与附加值,走科技支撑产业、产业支撑科技的循环经济发展道路,向“国际化、绿色化、高档化”方向健康快速发展。房桂干研究员从竹浆生产技术到竹纸产品性能研究,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归纳,并经过研究发现,竹材的α纤维素含量高、竹纤维长度较长,可生产高级溶解浆;李振峰董事长从竹浆纤维、竹资源、竹文化到竹未来等多个维度阐述了天竹纤维及其产品的优良特性,并提出了“以竹代棉”和“以竹代木”等理念;李蜜南董事长重点介绍了竹纤维的基本特性和竹纤维纺织品及竹纤维填充产品;王建忠董事长介绍了竹纤维模塑容器成型技术及其产品应用,并提出了竹纤维替代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方案;李星星副教授重点介绍了精制竹浆及副产物、竹纤维长纤、竹纤维素薄膜和竹纤维素添加辅料等四种产品的开发;李明鹏博士分别介绍了竹纤维制备及其性能、竹纤维复合材料研究的科学问题、竹纤维复合产品的开发和应用等三个方面内容,为拓展竹纤维应用领域提供了研究思路。针对这些内容,线上参会嘉宾展开了积极交流与讨论。
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竹纤维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对竹纤维的资源丰富、性能优良、健康可持续等特性进行细化解读,真正意义上从产学研三维一体化,对竹纤维的基础材性、产品应用和市场产值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为竹纤维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建议,获得了丰厚的成果,取得了圆满成功。(来源:国际竹藤中心)

图片

程海涛研究员主持会议

图片

房桂干研究员作报告

图片

李振峰工程师作报告

图片

李蜜南董事长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