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背景下竹林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管理与发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11-16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22年11月8日上午,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的平行会议“碳中和背景下竹林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适应性管理与可持续发展”以线上会议方式成功召开。本次边会由国际竹藤中心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联合主办,由国际竹藤中心三亚研究基地、竹藤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园林花卉与景观研究所、三亚竹藤伴生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及中加竹藤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共同协办,由园林花卉与景观研究所首席专家彭红明及热带竹藤花卉研究所副所长栾军伟共同主持。

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胡永红作出《关于植物碳汇计量及增汇减排的技术跨越》的报告。肯尼亚尼耶利县政府林业官员Danson Waruiru作出关于竹根在植物修复方面作用的报告。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霍晓卫作出关于人类居住地与生物多样性的耦合的报告。日本秋田县立大学教授蒔田明史作出关于竹子根茎系统对于竹子生长模式、克隆结构和开花行为进化影响的报告。老挝国家农业和林业研究所林业研究中心副主任Singkone Xayalath作出了关于老挝北部地区竹子在该地区的碳封存中的作用的报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副研究员葛晓改作关于中国亚热带地区毛竹种植中碳的生理整合及其对干旱胁迫响应的报告。会议最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林学院副院长王光玉总结发言,他表示,竹子对于环境保护的贡献非常重大,对人类经济和生活发展意义非凡,很开心听到各位专家就竹子碳汇能力等问题进行的深度研究和有价值的分享。
本次边会涵盖了竹林生态、竹林碳汇、生物多样性保育管理及应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重点问题,展示了最新的科学及实践研究成果,为竹子在助力全球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升生态系统服务等研究领域提供了全球化视角。专家纷纷表示,竹林生态系统如何在缓解贫困及可持续发展中发挥具体的作用,如何在面对未来严峻的气候变化中践行碳中和,仍然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本场边会的召开对于竹林在推进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为竹林研究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也为推动竹藤产业蓬勃发展、探索竹藤发展新机遇提供了创新思考,未来要进一步共同努力,以竹的自然介入,创建美好人居。(来源:国际竹藤中心)

图片

园林花卉与景观研究所首席专家彭红明(左)和热带竹藤花卉研究所副所长栾军伟(右)研究员主持会议

图片

六位专家线上报告演讲画面

图片

UBC王光玉教授做最后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