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竹藤商品的贸易便利化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11-16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22年11月8日下午,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促进竹藤商品的贸易便利化”边会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边会由国际竹藤组织宣传部主任吴君琦博士主持,特邀国际竹藤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尹刚强致辞。边会邀请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王雯副司长、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张晓辉处长、国际竹藤中心方长华研究员、龙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邹欣以及国际竹藤中心陈娇娇博士。

图片

“促进竹藤商品的贸易便利化”边会线下主会场与线上嘉宾
边会聚焦政策、标准、编码、市场等竹藤商品贸易便利化的主要问题,分别从竹藤商品国际贸易现状与环境评估、竹藤商品国际标准和竹藤商品海关编码发展,世界和中国市场的竹藤商品贸易特点,竹藤商品进出口贸易壁垒实例等角度展开交流,并就促进竹藤商品国际贸易便利化发展提出可行性政策建议和措施。

图片

线下主会场
尹刚强书记首先为边会致辞,他指出,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提出了“以竹代塑”倡议,对竹藤贸易领域的政策、研究和应用提出了新的命题。全球塑料制品需求旺盛,“以竹代塑”产品的国际市场潜力巨大。竹藤商品全球贸易将成为联结国际社会可持续发展共同愿景的纽带。
在报告环节,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王雯副司长详细介绍了竹藤产品分类体系以及竹藤商品海关编码。国际竹藤中心方长华研究员介绍了竹藤ISO国际标准的发展情况。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张晓辉处长探讨了INBAR与WTO在贸易政策发展方面的潜在合作领域。龙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邹欣介绍了企业面对国内外严峻的环境,积极改革应对贸易壁垒的经验。国际竹藤中心陈娇娇博士汇报了中国竹藤产品贸易中的现状及问题,以及“以竹代塑”倡议下,相关竹产品的国际贸易潜力的研究。最后,国际竹藤组织宣传部主任吴君琦博士介绍竹藤商品的国际贸易现状和竹藤商品海关编码发展的情况。
边会紧扣大会关于“竹藤——基于自然的可持续解决方案”的主题,分析竹藤商品国际贸易中的市场准入问题,分享竹藤商品的国际标准,解读相关贸易政策,探讨全球竹藤国际市场的机遇和挑战,并就促进“以竹代塑”倡议在竹藤国际贸易中的潜力和实践进行研讨,为今后开拓竹藤商品的国际市场、加强贸易政策领域的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来源:国际竹藤中心)

图片

会议结束致谢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