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质工程材料科技创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11-21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22年11月8日,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的平行会议“以竹代塑背景下的竹质工程材料科技创新”以线上会议方式成功召开。会议由国际竹藤中心材料所马欣欣副研究员主持,会议嘉宾分别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余养伦研究员和卢芸研究员,南京林业大学的李海涛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的邵长专博士,印度Akvotransiro 公司的Ravi Jyoti Deka,国际竹藤中心的栾玉博士。

卢芸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木竹材超分子科学研究进展》,从超微层面系统解读了木竹材结构,提供了竹材在功能化领域应用的可行性。余养伦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结构用竹重组材的开发与应用》,从重组竹的工艺、性能、标准及应用案例都进行了全面讲解,让我们对重组竹这种工程材料有了全新认知。李海涛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工程竹的研究与应用》,为我们展示了三种竹质工程材料在建筑、家居用品等领域的应用。邵长专博士的报告题目是《现代竹结构的研究与实践》,展示了圆竹在建筑、桥梁领域的应用,让人耳目一新。Ravi Jyoti Deka先生的报告题目为《竹席层压板制备坚固轻质的水上船只》,让我们看到了竹材在水上运输领域应用的广阔前景。国际竹藤中心栾玉博士的报告题目为《展平密实一体化技术在竹质工程材料中的应用》,展示了竹材展平密实的最新技术。
本次会议交流了竹质工程材料在建筑、桥梁和船只等领域的最新进展,明晰了当前竹产业技术研发中存在一些的问题,提供了圆竹、重组竹、胶合竹等材料混合应用的创新方案,也提供了竹材在功能性高值化领域应用的可行性,进一步推动竹质工程材料加工体系的构建。 (来源:国际竹藤中心)

图片

马欣欣副研究员主持会议

图片

卢芸研究员作《木竹材超分子科学研究进展》的报告

图片

余养伦研究员作《结构用竹重组材的开发与应用》的报告

图片

李海涛教授作《工程竹的研究与应用》的报告

图片

邵长专博士作《现代竹结构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

图片

Ravi Deka先生作《竹席层压板制备坚固轻质的水上船只》的报告

图片

栾玉作《展平密实一体化技术在竹质工程材料中的应用》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