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花卉产销形势分析会权威发布2023年行业新趋势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3-03-27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深入探讨、全面分析、科学预判花卉业发展形势,为行业理清思路、探索对策,3月25日下午,2023全国花卉产销形势分析会在浙江萧山召开。中国花卉协会秘书长张引潮、浙江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杨幼平、浙江省花卉协会会长邢最荣等领导及各省(区、市)花卉协会、中国花卉协会各分支机构、全国花卉苗木生产销售企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线下会议。会议由中国花卉协会副秘书长刘雪梅主持。同时,有近3万人次观众在线上参加和观看。



杨幼平,萧山区农业局党委委员、总农艺师沈福泉作为东道主简短致辞。杨幼平表示,这次全国花卉产销形势分析会在浙江召开,既是对浙江省花卉业发展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今后工作的有力鞭策。下一步,将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鼓励特色化、集聚化发展,延长产业链条,提高配套能力,全面推进浙江省花木产业转型,为全国花木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各分领域专家报告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森林城市建设管理处处长刘宏明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花卉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他从重要意义、起草情况、重点任务等3个方面入手,为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花卉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在专家报告环节,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高红玲、中国花卉协会绿化观赏苗木分会会长郑勇平、中国花卉协会盆栽植物分会会长杨铁顺、中国花卉协会零售业分会秘书长林巧玲、中国花卉协会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张力等5位专家对不同领域的产销形势进行了梳理和客观预测。之后,中国花卉协会信息部副主任董燕对2022全国花卉进出口数据进行了详细地分析,阿里巴巴数字农业采购中心总经理卢志鹏总结了本年度电商花卉销售和消费趋势。


切花


高红玲作“全国鲜切花产销形势分析”报告,她以昆明花拍中心的鲜切花交易大数据为依据,详细分析了近一年来鲜切花品种、生产、交易、物流上的变化和趋势。



  • 品种更新速度加快,新品种成熟期缩短,品种资源带来的红利仍在持续
  • 产能持续提高,国内产品替代进口势头强劲,均衡稳定供货成为新常态
  • 鲜花物流向以冷链运输为主导转变
  • 鲜切花市场总体向好趋势不会改变


盆花


杨铁顺作“全国盆栽植物产销形势分析”报告,他从生产和销售规模、产区变化、品种结构调整、销售渠道变化、进出口市场等方面概述盆花产业现状,对蝴蝶兰、红掌、凤梨、大花蕙兰、小盆花、小盆栽、多肉植物、网红绿植及其它盆花的产销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预期了盆花产销发展趋势和方向。



  • 市场行情短期内将持续振荡,“活着”就是第一要务

  • 国内潜在消费市场巨大,现有国人消费数量不足国外的30%

  • 行业发展拥有足够的内需动力

  • 迎合消费升级、美丽乡村建设等,花卉行业必将呈现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


苗木


郑勇平作“全国绿化观赏苗木产销形势分析”报告,他通过生产面积、苗木销售相关的一系列调查数据,分析了绿化观赏苗木产业的发展现状,并对今年苗木产销进行了预测,提出了苗木产业存在的5个问题,以及新时代绿化苗木产业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 2023年底苗木市场需求量有望止跌回暖
  • 产业发展必须满足美丽中国建设需要,创新升级产品形态和生产技术
  • 珍稀、彩色、开花、多观赏点的新优品种将成为市场关注点
  • 标准化、大规格、精品化、特色的高端工程用苗既俏销又稀缺
  • 常规工程苗行情仍会稳中向好,草坪、水生植物行情趋于平常

零售


林巧玲作“全国花卉零售产销形势分析”报告,她回顾了2022年全国花卉零售业的总体情况,通过分析2022年花卉零售市场规模和特点,预测2023年花卉零售业线下花店和鲜花电商的发展趋势,总结花卉零售业的发展痛点、对策建议及未来展望。



  • 针对热门节点提前布局花卉下游各环节、提高效率组合控制,提高整体产销水平,强化品牌价值

  • 互联网加持将持续提速
  • 实体花店面临转型与融合
  • 花卉传统产销模式将提质升级,数字花卉将成为行业发展新业态


市场


张力作“花卉流通渠道的演变及未来趋势”报告,他通过我国传统花卉流通渠道的演变、构成,分析了电商化下花卉流通渠道的现状和特点,以成熟花卉消费市场(欧洲)流通渠道变化为参考,预测未来我国花卉流通渠道的发展趋势。



  • 超市或将成为零售的重要渠道
  • 销售、批发的功能不断转化
  • 鲜花电商进入深耕阶段
  • 盆栽电商赛道有可能成为新热点

进出口


董燕作“2022年全国花卉进出口数据分析”报告,从花卉进出口总体情况、花卉进口情况和花卉出口情况3方面进行了文字和数据分析。从2018年到2022年我国花卉从进出口总额一直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这些翔实的数据为企业的生产、贸易和发展提供参考,拓宽了思路。



  • 2022年,我国花卉进出口贸易额达到7.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 种球进口增长明显,鲜切花及盆花下降,国产产品的进口替代能力继续增强

  • 我国出口增长趋势不会减弱,干切花和苔藓类最具前景

  • 越南成为我国最具潜力的出口目的地国家


电商


卢志鹏作“电商销售趋势分析”报告,他从鲜花售卖的历史和变革讲述了花卉销售形式的更新迭代,分析了市场流行趋势,以及阿里巴巴深入“最先一公里”,布局农业数字化全链路思维。阿里数字农业是阿里巴巴为农业产供销全链路的数字化升级而成立,旨在全国打造数字农业基地,推动农业产业数字化升级、助力农业的集约化、科技化发展。



  • 花卉营销可以从情感、空间、时间分别打造礼遇、室内外美搭、种植养成等不同消费场景
  • 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促使商家进行商品和服务升级,从而出现了如创意绿植、IP合作、礼盒伴手礼等新产品的崛起
  • “园艺黑科技”产品和文创新锐设计产品备受青睐
  • 新品种、高颜值、细节优质、高科技、都市农夫种植方式等主题都将流行 


刘雪梅在总结中说,专家的报告内容站位高远、重点突出、剖析透彻,从专家报告中可以看到,我国花卉业面临着产业转移、结构调整、消费升级、赛道多样的新形态,生产规模逐步放缓,家庭消费浮出水面,市场越来越大,让我们深受启发。这些观点与建议对更好地指导花卉生产、贸易、研发,破解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和问题,推动产业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由中国花卉协会主办,中国花卉协会绿化观赏苗木分会、市场流通分会,浙江省花卉协会承办,杭州市萧山区农业农村局执行承办,《中国花卉园艺》杂志社、中国园林网等媒体支持。(华新 《中国花卉园艺》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