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2023年春季会议在葡萄牙召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3-03-22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2日至15日,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英文简称AIPH)2023年春季会议在葡萄牙里斯本召开。本次会议共有来自英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士、西班牙、葡萄牙、匈牙利、波兰、加拿大、巴西、卡塔尔、土耳其、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60多名代表参会。AIPH主席莱昂纳多·卡皮塔尼奥、副主席比尔·哈迪和秘书长提姆·布莱尔克里夫等AIPH领导出席会议。中国花卉协会副秘书长彭红明、展览部张嘉琪参加会议,联络部主任、AIPH理事孔海燕视频参加理事会议。

会议期间,先后召开了AIPH理事会议、世园会专题会议、AIPH发展策略研讨会、会员大会以及会员交流讨论会和专题报告会等,并组织了花卉园艺和绿色城市的专业考察。

中国花卉协会副秘书长彭红明汇报2024成都世园会筹备情况

在世园会专题会议上,中国花卉协会副秘书长彭红明汇报了2024成都世园会(B类)筹备进展情况,并向与会的AIPH会员组织和世园会举办城市代表发出参展邀请。专题会还进行了A1类的2023卡塔尔多哈世园会和2027日本横滨世园会,B类的2023土耳其卡赫拉曼马拉什世园会、2023韩国顺天世园会、2026泰国乌隆府世园会和2028土耳其马拉蒂亚世园会筹备进展情况汇报,正式启动2024年AIPH国际绿色城市评选。

参会代表合影

会员大会由AIPH主席莱昂纳多·卡皮塔尼奥主持,秘书长提姆·布莱尔克里夫向与会代表通报了AIPH会员发展和财务状况,以及2020-2023年战略计划执行情况,并作了秘书长工作报告。AIPH绿色城市委员会、观赏植物生产委员会和展览委员会的代表分别作工作报告。参会正式会员表决通过了 AIPH国际展览规则最新修订内容,同意2023土耳其卡赫拉曼马拉什世园会提出受地震影响推迟开幕的申请。大会还通报了2023年9月将要换届改选的AIPH展览委员 会主任和部分理事候选名单,以及后续AIPH春季会议和年会等活动计划。

会员大会现场

在会员交流讨论会上,彭红明副秘书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花卉行业发展情况、《关于推进花卉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国家对行业支持政策举措,以及中国“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评定情况。来自泰国、土耳其、荷兰等国家和地区代表介绍了各自花卉园艺行业发展情况。

彭红明副秘书长介绍中国花卉行业发展情况


本次会议期间还举行了AIPH发展策略研讨会,与会代表采用分组讨论形式,围绕会员组织间花卉园艺信息交流和共享、AIPH业务活动和未来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提出意见建议。邀请来自葡萄牙自然植物和花卉生产者协会(APPP-FN)、全球良好农业操作规范认证(Global G.A.P.)和里斯本大学高等农学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以及葡萄牙花卉种植者进行专题报告,探讨能源成本危机下葡萄牙观赏园艺行业的发展前景。

AIPH发展策略研讨会分组讨论

能源成本危机下葡萄牙观赏园艺行业的发展前景专题报告

会议还组织参观了里斯本温室、古尔班基安基金会花园、万国公园,以及葡萄牙鲜切花生产企业和在葡荷兰绣球花生产企业等。

里斯本温室

古尔班基安基金会花园

万国公园是在1998里斯本世博会会址基础上,结合城市后续规划利用修建的大型滨海公园,目前已成为集休闲、商务与居住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区域。

葡萄牙花卉企业Florineve

荷兰绣球公司Sjaak van Schie

2024成都世园会是经AIPH批准,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花卉协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B类世园会,将于2024年4月26日至10月28日在成都举办,主题为“公园城市、美好人居”。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世园会主分会场建设有序开展,配套工程稳步推进;邀展工作成效明显,已有107个参展单位确认参展或表达参展意愿;策划举行主题活动150多场,联合20多家海内外主流媒体持续推出系列主题报道,持续扩大世园会影响力;践行绿色低碳、节约持续、共享包容的理念,力争打造一届具有“时代特征、国际水平、中国元素、成都特色”的园艺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