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点赞 希望梅花精神在中华民族内心“长存 长兴”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3-02-25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二月,还是岁寒时分,中国人说“岁寒三友”:松、竹、梅,今天是梅花展览的大喜日子,作为“松”,我在此祝贺第十八届中国梅花蜡梅展览会隆重开启。
我能站在这里,与“18”紧密相关。2005年,我与湖州结缘,到今年正好18年。这18年,不记得来过多少次湖州,觉得自己已成了半个湖州人。相信今天也能允许我代表湖州,欢迎湖州以外的朋友来到长兴。
第2个“18”是2018年。那一年,给一本写湖州的书作序。我的题目是“下一站,湖州”。因为,湖州在我心中“不大不小,幸福正好”。把湖州的“湖”字拆开,左边是三点水,因为“无水不湖州”。湖笔没有墨怎么行走?陆羽的《茶经》在此成书,没有水如何成茶?“湖”字右边是月亮的“月”,以月亮酒店为代表的现代气息,是湖州不能忽略的特质,这自然包含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也包含着长兴智能汽车、生物医药等现代产业快速发展。“湖”字的中间是“古”。湖州最有魅力和吸引力的地方还是来自于他悠久的古韵。“一部书画史,半部在湖州”,湖笔、赵孟頫、陆羽《茶经》、“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都是诞生在这块土地上。


第3个“18”是中国梅花蜡梅展览会历经18届更加壮大了,“十八”放在一起还是“木”。为什么我们要办成人礼,这就是你从一棵小草、祖国的花朵开始成“木”了。10多年前曾去了一座“古木博物馆”,震惊!感动!因为在这个博物馆里,可以看到上千、上万至上亿年的古木,从祖国四面八方汇聚到湖州这块土地。如此棒的一个博物馆成为公共资产,我自然好奇,谁干的?怎么干的?然后认识了吴晓红,原来这是一个梅花大王把在梅花产业获得的收益转移到公共资产,以另一种方式展现在公众面前,于是,感动油然而生。后来,我带了很多文化名人去他的博物馆看展览,我猜想,吴晓红能这样做,可能就源自于梅花的精神、气质已经融入到他的人生之中。


我们常说“梅花香自苦寒来”,但是以吴晓红为代表的企业家,他们可能因为“苦寒”而创业。但当创业成功,成为巨大财富的拥有者时,他们依然过着“苦寒”的日子,这才是我们要伸大拇指的地方。看看吴总的装扮,一副随时都能开始干活的样子。在他身上,我看到了精神的力量和文化的力量和让人尊敬的品质,更加重要的是,千百年来,梅花带给我们美,又给无数参与梅花产业的人带来了好生活。把“美”和“好生活”加在一起,不就是党的十九大提出来的“美好生活”愿景吗?在这个过程中,梅花产业就是一个重要的美好生活的实现路径。所以,我要向所有梅花蜡梅从业者致敬!因为你们给太多的人带来了“美”,带来了“好生活”,给我们所有的人带来了“美好生活”。


最后,我想说的是,2022年这么难,长兴却是湖州经济增速排名第一的县。现代产业在这里快速发展,城乡的差距快速缩小。可是,来到这里旅游、生活的人却可以慢下来。这一快一慢的结合,恰恰也是长兴的特征。希望长兴这块土地“长兴”;希望梅花所代表的美好产业未来“长兴”;尤其最重要的是,寄托在梅花身上的文化气质和精神,在我们民族的内心“长存长兴”。

(根据白岩松在第十八届中国梅花蜡梅展览会上的演讲录音整理,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