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国花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召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3-02-22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21日上午,2022年全国花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全国花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全国花标委)主任委员赵良平,副主任委员黄正秋、刘红、蔡友铭等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北京、内蒙古辽宁、上海、苏、浙江、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云南、青海等10多个省(区、市)的共34名委员。全国花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张引潮主持会议。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充分肯定了第三届全国花标委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效,并简要介绍了林草标准化工作情况和2023年林草标准化工作安排。



▲线下会场


赵良平主任作2022年全国花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22年全国花标委工作,提出2023年工作安排。2022年全国花标委完成了8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1.构建花卉领域标准新型体系,指导花卉标准化高质量发展

2022年6月,国家林草局科技司、生态司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花卉领域标准体系和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科标字〔2022〕21号),将花卉标准体系分为:基础通用、质量等级、生产加工技术和花卉品种四大类47项,成为今后制定花卉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重要依据。


2.加大标准制修订力度,提升花卉标准化水平

2022年共有6项国家标准立项,申报标准项目18项,其中国家标准14项、林业行业标准4项,有序推进立项标准起草编写工作。


3.建立常态化复审机制,规范开展国家标准复审

原则上对标龄满5年的国家标准及时进行复审。2022年5月,全国花标委组织专家组对《主要花卉产品等级》第1~6部分进行复审,并将评审意见上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4.严格标准技术审查,认真把好质量关

2022年,全国花标委组织召开8次技术审查会议,共有72名专家参与审查标准8项,其中国家标准1项、林业行业标准7项。


5.认真梳理在编项目,加快标准编制进度

对2007年至2020年底立项的花卉行业标准共126项,进行了认真梳理、有效整合,提出了处理意见,为积极推进新的花卉标准体系建设,解决了多年来标准制修订过程中遗留下来的问题。


6.启动花卉团体标准,健全花卉标准体系

在完成资质注册后,组织征集团体标准建议48项,其中24项列入中国花卉协会团体标准制定计划,10项成为首批团体标准制定项目。同时,构建《中国花卉协会团体标准体系》,包括基础通用、种质资源等9类共34项标准。


7.积极开展标准宣贯,提升花卉标准意识

2022年,对新完成的《东方百合切花等级》《香石竹切花等级》《月季切花等级》等3项国家标准进行解读和宣传,邀请起草单位——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标准起草团队开展解读与技术服务。通过各专业媒体宣传,扩大花卉标准化生产的影响力。


8.加强标准工作培训,提升标准工作人员专业水平

积极安排人员参加相关标准培训,组织全国花标委委员、标准起草单位及相关人员70多人次参加由国家林草局组织的“2022年林草领域标准化管理培训班”等。


2023年,全国花标委将继续完善花卉标准体系,支撑花卉产业现代化发展;加快标准制修订进程,提升花卉标准质量水平;加大标准的宣传贯彻力度,积极推进花卉标准有效实施应用;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深化花卉标准国际交流合作;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规范化管理服务水平。


赵良平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明确要求,一是全国花标委要继续发挥技术支撑作用,不断完善花卉领域标准体系,指导起草好标准,审查好、解读好标准;二是要做好统筹协调作用,切实把好标准立项关、质量关、发布关;三是各位委员要增强主动性、敏锐性,积极学习标准相关内容,认真调研新时代花卉业标准需求。


随后,与会委员围绕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与交流,一致同意赵良平主任所作的工作报告,赞成2023年全国花标委提出的工作安排,认为符合新时代我国花卉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总结全面,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对推进我国花卉标准化工作具有重要作用。委员们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比如,从全国层面统筹好花卉标准体系的建设,做好国内与国际标准的对接,加强标准培训与交流,推进重点省市花卉团体标准工作,不断提升标准制定水平等。


张引潮在总结中强调,2023年是全面落实《国家林草局 农业农村部关于推进花卉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开局之年。全国花标委将按照国家对标准化工作的总体部署,围绕协会中心任务,认真做好今年工作,加快花卉标准化进程,不断适应现代花卉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华新 中国花卉协会)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