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上涨,渠道多元,拓展盆栽市场有哪些新趋势?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4-25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复杂的国际环境、疫情和极端天气等多重挑战,给盆栽植物企业带来冲击,产生短期影响,但长期来看并不会形成根本性的影响,我们企业要在变革与创新中找到未来。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消费在稳步升级,疫情下消费者买花需求表现旺盛。”在2022全国花卉产销形势分析会上,谈到疫情影响时,中国花卉协会盆栽植物分会副秘书长刘颖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全国盆栽植物产销总体上涨 小盆栽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


图片


图片


2021年全国盆栽植物生产规模稳步增长,种植面积相对较小。从盆栽植物、鲜切花、盆景、花坛植物、种苗等植物品类来看,盆栽植物产量增幅高于其他品类。


集小型、矮化、造型、实用等特点为一体的盆栽生产成为一大趋势,小盆栽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种类越来越多。兰科、观叶芋占盆栽市场的一半以上,其中兰科类占34%,观叶芋占23%,红掌凤梨占15%。宝莲灯、红掌、蝴蝶兰、盆栽玫瑰等传统盆栽年产量稳步增长,其中红掌年产量约4000万盆,产自广东、天津等地;蝴蝶兰年产量7000万盆;盆栽玫瑰年产量达到3000万盆左右,集中产自云南、四川等地;大花蕙兰的年产量同比有突破。


盆栽植物生产以企业为主,农户、家庭农场生产为辅。现代化农业特征凸显,表现在以植保为核心的绿色生态种植、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生产管理日益精细化等方面。从生产上看,水肥一体化和智能化技术应用成为趋势,应用越来越广泛。全国盆栽产业区域布局更加合理,气候条件和品种优势紧密结合,区域性品牌日益形成。


全国盆栽植物产销总体上涨,尤其是近几年销售额呈明显的上升趋势。从销售模式来看,主要包括传统批零、基地直销和电商三种方式。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政府推广力度很大,通过各种媒体和平台宣传,加上抖音电商的快速发展,不少生产企业线上线下齐发力,除线下批发外,还通过淘宝、拼多多、抖音等平台进行直播销售。


对于年宵花市而言,经销商今年选择提前备货。往年的年宵是春节前1个月启动,今年提前到节前的50~60天,包括香港在内的很多地方的客户从12月初就开始拿货,提前布局年宵。1月初,很多生产商出货量已有一半,有的已经快出完了。由于2021年底到2022年前的销售量大,很多企业培育了春季的产品。但春节过后,全国多个区域疫情蔓延反弹,防控力度加大,对生厂商的打击很大。各类盆栽植物出货量急剧下滑,是近10年来春季出货量最低的年份。


组盆需求日益增加 直播销量越来越大



在对盆栽植物产销形势进行分析时,刘颖提到,市场对盆栽花卉组盆的观赏性和艺术性要求越来越高,不论单一品种组盆还是多品种组盆市场需求都很大。很多消费者对花价并不敏感,而是更注重观赏效果。全国各地头部花店以组合盆栽销售为主,业绩稳中有升。一些企业在组盆艺术上下了很大工夫,专门制作高端组盆产品,在提升观赏价值的同时,也更便于运输。


在销售方面,盆栽植物线上销售占比不断增加。生产园区直播销售越来越多,日常销量越来越大。约有八成的种植基地和农户都通过各种方式涉足直播销售,有的是花二代、花三代做直播,有的与专业的直播团队合作开展基地直销,实现了产销一体。


随着电商的不断发展,很多相关企业也开始涌入。比如出现了专业的包装公司,专门为蝴蝶兰、红掌、多肉等花卉设计、制作包装,种类和规格繁多,适合不同的消费需求。为适应电商需求,很多种植企业开始专门生产一些更适合电商销售的品种,同时尽量弥补包装、运输上的短板。电商对于品种的持续性要求较高,最好是整年供货,另外价格要便宜。对生产商来说,季节不同生产成本也不同,如冬季的加温成本和夏季的降温成本等,但电商客户往往并不理解,希望常年保持统一的价格,因此合作过程中也会面临一些问题。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对中国等15个成员国正式生效实施,全球最大的自贸“朋友圈”形成,出口市场显示出较大潜力。不少盆栽植物企业看到商机,抢先入局,有的企业两年内已实现出口量翻番。但随着疫情的影响,出口市场趋势如何有待观望。


拓展盆栽市场的新策略


随着盆栽植物产品的种类及质量不断进步,一盆盆精致的组合盆栽如同一个个微型小花园,开始进入千家万户。多肉植物、微景观、迷你版的组合盆栽,正作为伴手礼,成为人们访亲探友的送礼佳品。奶茶店、服装店、美容院等都有绿植空间布置,写字楼和企业的租摆更是有增无减,个性化订制越来越多,让盆栽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生产商要及时了解销售市场趋势,积极拓展终端市场,提升盆花产品商业附加值,推进花卉盆栽植物生产标准化,促进花卉消费习惯的建立。


图片


让盆栽装扮乡村环境,助力乡村文化建设。2022年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今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要求各地从实际出发,尊重乡村发展规律,稳扎稳打推进。


当前,各地美丽乡村建设快速推进,盆栽及盆栽造景是建设美丽乡村、提升乡风文明的有效载体。盆栽聚家庭“小美”成就乡村“大美”。小到一个小苗,大到造景盆栽,盆栽品种繁多,适合室内、室外等不同区域。盆栽造景创意合成“田园小景”。针对不同地理特点,根据乡村建筑或园林的风格,因地制宜组合小景,设计适合乡村发展的田园景观前景广阔。同时,结合不同区域的要求,做好盆栽造景与绿化的合理设置,可以大大增加观赏性。


高档盆栽平民化,为生活注入诗意表达。高档盆栽的平民化,可以盆栽走进更多家庭。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注重生活健康和身体健康,在阳台、客厅、卧室摆放一些绿植盆栽,比如宝莲灯、君子兰、杂交兰、发财树、绿萝、掌类、多肉水培等植物,都非常受欢迎。以前宝莲灯、蝴蝶兰等产品让老百姓感觉是可望而不可及,现在经过产量的增加、价格的调整,已经走进更多家庭。小微盆栽由于占地小、易管理,价格稳定,而且实现了周年生产、周年销售,这两年的销售形势一直不错,呈上升趋势。


高档盆栽的平民化,可以盆栽走进更多办公楼。办公室花卉消费有和家庭消费并驾齐驱的趋势。很多上班族在单位待的时间比在家待的时间还长,在办公环境看到自然植物,在亲近自然的同时,也可缓解工作或者环境带来的压力。


高档盆栽的平民化,让盆栽切入自然科学研学。主动迎合、自主发起大中小各种体量的园艺活动、展览,引导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养成。研学作为文旅行业向下延伸的一个新型旅游业态,以自然科学为主的亲子研学活动是其中的主流。将科普植物、盆栽、微景观等运用到研学活动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