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坚守与奋进——2021全国花卉产销形势分析会视频会议召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3-30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总结回顾2020年全国花卉产销情况,分析研判2021年我国花卉产业发展趋势,指导年度全国花卉产销工作,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中国花卉协会于3月30日组织召开了2021全国花卉产销形势分析会视频会议。中国花卉协会副会长赵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高荣梅、陆继亮、吴世光、张岳明、张力、卢志鹏6位行业专家绕鲜切花、盆栽植物、绿化观赏苗木、花卉零售、市场流通、线上销售等不同领域的产销形势进行了深入剖析和解读中国花卉协会秘书长张引潮主持并总结讲话。各省(区、市)花卉协会、中国花卉协会各分支机构、全国花卉苗木生产销售企业、科研院校及新闻媒体代表等4.3人在线观看了此次会议。


▲赵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良平表示,中国花卉协会自2014年以来,在每年开春之后,都举行一次全国花卉产销形势分析会,至今已成功召开了7次。目前,全国花卉产销形势分析会现已成为花卉行业分析形势、交流经验、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探索对策的年度重要例会。回顾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花卉行业同仁为应对疫情给花卉业带来的挑战进行了艰苦的努力,经受住了考验,我国花卉业得到了快速复苏,取得了不菲的业绩。总体上看,我国花卉生产和消费市场正在强劲复苏,形势令人欣喜。我们对2021年花卉业发展要充满信心,做好两手准备,既要抢抓时机,加快发展,也要对防控疫情保持高度警备,做好思想准备和对策预案,争取更好的业绩。建设美丽中国、乡村振兴、推动绿色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和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等为我国花卉业发展拓展了发展空间,花卉业应该抓住机遇,在绿化美化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张引潮主持会议


在报告环节,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中心总经理高荣梅、中国花卉协会盆栽植物分会副秘书长陆继亮、中国花卉协会绿化观赏苗木分会执行会长吴世光、中国花卉协会零售业分会副秘书长张岳明、中国花卉协会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张力、阿里巴巴天猫鲜花园艺类目负责人卢志鹏分别以“全国鲜切花产销形势分析”“全国盆栽植物产销形势分析”“全国绿化观赏苗木产销形势分析”“全国花卉零售产销形势分析”“我国现代花卉市场流通体系建设”“阿里巴巴花卉数据分析”为主题,做了精彩演讲。


▲6位嘉宾作报告


高荣梅以昆明花拍中心2020年的每月鲜花交易数据为依据,讲述2020年全国鲜切花市场乘风破浪、逆风翻盘的产销形势,分析2020年全国各区域鲜切花交易人数、交易量、交易额增长率的变化趋势,从年度销量前10名的玫瑰品种,看鲜切花产销物流变化和消费链重构。


陆继亮用具体案例和数据报告了2020年盆栽花卉领域的生产和销售概况,重点分析了盆栽花卉生产规模、流行品种、区域品牌、年宵行情、市场结构、销售模式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并研判了盆栽花卉领域未来发展趋势和方向。


吴世光用详实数据和代表案例报告了2020年我国园林市场与苗木产业状况,分析2020年全国苗木产销形势、经营特点和热销种类,解读国家政策对苗木产业发展的影响、园林苗木产销市场的创新路径和发展机遇,对2021年苗木产销情势做出预判。


张岳明介绍了我国花卉电商零售市场数据和花卉零售花店经营数据,分析了2020年花卉零售市场规模、实体花店经营状况、零售消费增长和客单价增速趋势,展望今后花卉零售市场的格局变化。


张力重点分析了当下我国花卉市场流通体系的现状,详细解读目前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并以自己从业30年的经验对建立现代花卉市场体系的做了深入思考,提示行业人积极主动适应花卉消费市场的变化。


卢志鹏以2020年鲜花园艺行业生意总览为出发,给出阿里巴巴的消费人群、叶子类目年度增长情况等大数据分析,点明鲜花园艺行业线上消费中人、货、场的变化趋势,线上消费增长驱动力和2021年鲜花园艺类目营销节点。


▲北京会议现场


张引潮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此次会议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观点鲜明。结合2021年中国花卉协会工作重点,他提出3点意见:一是精准研判趋势,对指导我国花卉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详实有据的报告为科学研判2021年我国花卉产销趋势提供了依据,为找准花卉业发展方向,理清花卉业发展思路,对指导花卉业健康发展、加快推进花卉业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二是面对挑战,积极推进花卉业复苏转型。2020年疫情给我国花卉业带来的“压力测试”,扩大内需是花卉业的活力源泉,重视花卉调研规划,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实施花卉品牌战略,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加快推进花卉消费是未来的方向。三是乘势而上,加快推进现代花卉业发展。在2020年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中国花卉协会将继续加强行业指导工作,引领产业健康发展;继续推进品牌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继续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提升花卉产业核心竞争力。


▲《中国花卉园艺》杂志社平台直播


全国花卉产销形势分析会是中国花卉协会为更好地服务行业,有效指导花卉行业生产和销售,为全国花卉生产销售等企业和花卉从业人员提供产销信息,于每年春季召开的重要会议。经过多年的探索,会议组织形式不断创新,影响力越来越大,得到了花卉从业人员的欢迎和好评。在会议基础上,还将形成年度《全国花卉产销形势分析报告》,为花卉企业组织生产销售提供科学依据,在提高行业整体效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此次会议由中国花卉协会主办,中国花卉协会市场流通分会、《中国花卉园艺》杂志社承办,《中国绿色时报》社、《南方农村报》花木宝典栏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