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竹代塑”中国竹产品展在2022荷兰世园会“中国竹园”展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9-08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22年9月8日,“以竹代塑”中国竹产品展在2022荷兰世园会“中国竹园”精彩亮相。在国际竹藤组织、中国花卉协会的大力支持下,这次展览由中国竹产业协会主办,在“中国竹园”主展厅内精选展出了包括一次性竹餐具、竹纤维制品、竹生活用品、竹文创类产品、竹家具和竹工艺品等几十件涉及衣食住行等方面的低碳环保竹产品,这次“以竹代塑”为主题的展览,与“中国竹园”的花与竹精彩呈现“花竹相生 美美与共”的美好景象,将“以竹代塑”产品及其传递的绿色低碳理念带到荷兰,积极宣传减少塑料污染,为应对气候变化,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2022年6月2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重要讲话。会议发布《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成果清单》,共32项举措。其中第18项为:中国将同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以竹代塑”倡议,减少塑料污染,应对气候变化。

作为我国林业和竹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以竹代塑”不仅在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国家木材安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在推进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倡议开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途径,并正在引领掀起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绿色变革。


图片

图片

图片

▲亚太地区竹工艺大师黄学敏竹编艺术品

图片

▲竹茶具套装、游客欣赏竹产品

图片

中国竹产业协会(英文名称:China Bamboo Industry Association,缩写:CBIA)是由竹林培育、生产、加工、贸易、科研、教学和管理的单位和个人为达到共同目标而自愿组成的全国非营利行业社会组织。1993年6月4日经民政部批准后成立,业务联系单位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要宗旨是: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竹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竹产业;为发展城乡经济、增加人民收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服务。

图片

▲ “中国竹园”主展厅一角

图片

▲ “中国竹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