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山东枣庄召开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2023-06-06   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山东省枣庄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召开了全市美国白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会上宣读了《枣庄市2023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方案》,滕州市、市中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会议对今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当前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严峻形势。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防治能力和手段有差距的问题,林业有害生物呈现点多面广的高发态势,松材线虫病随时有传入的风险。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负责任的高度,严格落实行业责任,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对美国白蛾、杨小舟蛾、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做到全面防、重点治、强督导、见实效,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

会议强调,要抓实各项措施,全力打好有害生物防控“歼灭战”。要明确目标任务,突出防治重点,严格按照不少于市下达的面积实施防治,紧盯重点区域防治,把住宅小区、城区道路、交通干线、公园绿地、环城绿道、风景区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区域作为防治重点。要加强监测普查,提供精确预报,组织建立完善市、区(市)、镇(街)三级网格化全面监测体系,加强测报网络建设,实现监测预报全覆盖。要坚持分类施策,实施综合防治。以防为主、防治结合,针对不同种类有害生物制定防控方案,综合采取飞防、地面喷防、物理、生物等措施开展防治。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枣庄市第1号总林长令,总林长要亲自抓,副总林长要靠上抓,层层落实责任,科学精准防控林业有害生物,确保完成防控目标任务。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物资储备,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资金要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挪用、串用、缓用,建立应急防控物资储备库,购置和储备必要的防治设备。要严格督导考核,严肃责任追究,组织成立督导组,对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责令限期整改。

会议还对当前森林防火、“山水林田大会战”、森林资源监管三项重点工作作了安排。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