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云南楚雄州“永仁县油橄榄提质增效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2023-06-06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组织有关专家对“永仁县油橄榄提质增效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进行验收,该项目为中央林草科技推广项目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主持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国有林场实施,实施期限为2年(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项目投资为100万元。经验收组专家到现场查定和会议听取项目实施情况汇报、质疑答辩,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永仁县小尖山油橄榄种植基地是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与永仁县国有林场合作共建的中长期科技示范基地,自2015年始建至今,在省林科院和州、县林草局的指导和共同努力下,种植油橄榄530亩,主要品种是“云杂1、2、3号”系列品种,以及国外引进的柯基、豆果、鄂植8号、皮瓜尔等。针对该基地干旱缺水、土壤瘠薄和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项目组一是组织实施了覆盖、滴喷灌和水肥一体化等节水抗旱措施;二是开展全园深翻、施无机肥、微生物菌肥、精微有机肥、羊粪、种植绿肥等土壤改良措施;三是采取整形修剪、高枝换接、人工授粉、病虫害绿色防治等技术措施,促使油橄榄提质增效;四是开展种质资源引进、F1代资源评价、杂交育种、道路改扩建、建设参观道路和基地美化绿化等工作。

2022年11月,项目组对小尖山油橄榄基地部分主栽的油橄榄品种进行了单株测产,其中柯基达30.58kg,豆果达16.54kg,皮瓜尔达12.85kg,全园总产量达10余吨,增产增收效果明显。

通过项目的实施,一是极大改善了油橄榄树体营养和土壤微环境,进一步提升了基地科研环境和成果宣传能力;二是通过宣传培训,辐射带动其他区域种植油橄榄2600亩,增强了广大种植户和油橄榄企业信心,进一步推动了云南省油橄榄产业发展。(李德华)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