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青海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督导检查和技术指导

2023-06-06   来源:生物灾害防控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青海省林草生物安全,推动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各项工作,青海省林草局组织西宁、海东市、海西州、海南州林草局分别到湟中、大通县、乐都区、格尔木市、都兰县、共和县等开展林业有害有害生物防控及林草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等工作进展情况督查和技术指导。

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检查、档案资料查阅,全面了解、掌握各地森防主要工作进展情况,并就植物检疫、监测、松材线虫病专项行动、主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措施、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交流座谈。针对存在的部分地区对林草生物安全重视不够、认识不清,工作推进滞后,相关部门间沟通协作不足、植物检疫监管不到位,监测工作责任不明确,个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难度大、效果不佳,药剂、药械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及指导意见。

一是进一步强化各部门间、区域间的联防联控工作。加强各成员单位责任意识、沟通协作、信息沟通,及时掌握动态,联合开展检疫执法行动,加强对涉木企业、松木及其制品、苗木调运检疫监管和排查力度,进一步筑牢生物安全防线。二是强化关键节点,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强化全省松材线虫病等入侵风险排查工作,排查梳理入侵重点区域和高风险点,精准施策开展系统监测和取样调查,将监测任务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三是持续推进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严格按照普查工作总体要求和技术规程开展工作,以新发、突发、暴发和频发林草有害生物、重大野生动物疫病监测防控、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疫病、重大人兽共患疫病(野生动物)监测为重点,及时整理上报普查数据。四是提高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控技术措施。总结防治经验,进一步改进措施,积极推广新技术、新方法、新药剂,全面提高科学防治水平。五是加强林草有害生物安全生产,农药使用与包装物回收、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无害化处理等安全措施。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