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福建文心兰省级花卉种质资源库通过评审

2023-06-0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5月30日,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申报的文心兰省级花卉种质资源库通过专家组现场评审认定。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花卉创新团队自2003年以来,就致力于文心兰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评价及创新利用研究。该种质资源库建有文心兰种质资源核心保存区1056平方米、育种育苗区3312平方米,装备了较为完备的控温控湿设施,适宜文心兰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评价研究和开发应用。

目前,资源库收集保存文心兰及其近缘种共27属(含人工杂交属)种质资源140份,其中原生种10份、改良品种120份、自育优良品系10份。按照计划,还将在屏南县寿山乡白玉村依托合作企业建立种质资源备份库,在对上述资源进行备份保存的基础上,通过收集引进、人工选育等手段,进一步扩充种质资源的保存数量和质量。

专家组由龙岩市农业科学院技术人员张永柏、福建省林木种苗总站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璋、清流县莲花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正高级工程师江斌组成,通过听取汇报、审阅资料、实地考察复核和质询、讨论,一致同意通过认定,并建议命名为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文心兰及其近缘种省级花卉种质资源库。

该资源库的建立,不仅为文心兰种质资源研究提供丰富的材料基础,通过精准鉴定评价,系统掌握种质特性、形态发育及遗传进化等科学问题,挖掘新种质、新基因,为种质科学利用奠定基础;同时,筛选出适宜商业开发的良种直接利用,优异的亲本种质创新利用,为新品种的培育与推广应用提供物质基础。

资源库的建立有助于扩展国内外尤其是闽台交流与合作,助推文心兰科研与产业的持续发展。(柏斌 林祖斌)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