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广东连平正式启动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

2023-06-07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在元善镇留潭村井头经济社正式启动,标志着该县储备林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出新时代绿色崛起的连平路径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连平县地处九连山腹地,属国家南岭生态区,森林覆盖率达74.83%,森林蓄积量约1100万立方米,建设国家储备林优势得天独厚。为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连平从2022年开始谋划实施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并将其列入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全力推进,确定县属国企连平县城乡投资有限公司为实施主体,其中一期总投资10.3亿元,实施面积10万亩,建成后财务净值可达38亿元以上,除30%用于实施主体发展壮大外,其余按30%、10%、30%的比例分别用于壮大各村村集体经济、所在镇储备林建设工作经费、村项目管护支出和林地所有者收益分成。

当前,连平县积极谋划推动国家储备林项目,现在前期工作已初步取得4大方面的成效。一是项目建设有规划。连平县国家储备林项目由县属国企连平县城乡投资有限公司实施,项目总体规划30万亩,计算期40年,其中建设期8年,生产经营期32年。项目(一期)总投资为10.3亿元,现初定项目建设贷款8.23亿元。一期规划包括建设国家储备林10万亩以及支撑体系和产业建设,其中集约人工林栽培面积3.3万亩、现有林改培面积4.7万亩、中幼林抚育面积 2万亩。同时,在国储林中幼林抚育片区发展林下经济作物种植,建设期限为5年,建设规模为2万亩,种植五指毛桃、黄精、金樱子、灵芝、肉桂、山苍子、食用菌、南药等林下经济作物。二是资金需求有保障。一方面,由县财政通过八年时间(2023年至2030年)以增加企业注册资本的方式,确保建设单位资产达到融资要求。另一方面,与国开行广东分行积极对接融资。三是要素保障有落实。今年3月,启动收储元善镇留潭村13000亩林地计划,目前已完成6500亩林地流转工作。经前期调研、专家论证,结合当地气候、土壤特征、山林树种结构和林相特点等因素,项目(一期)选择的树种选定闽楠、红锥、杉树(前期遮阴及短期收益树种)等树种。目前,已完成元善镇留潭村林地树种采购和施工设计工作。四是收益分配有计划。拟将项目建设收益净利润的30%上缴财政用于壮大全县各村村集体经济,30%用于连平县城乡投资有限公司发展壮大各项业务,10%用于林地所在镇开展储备林协调、管理工作,30%用于林地所在村项目管护支出及林地所有者补偿。通过科学的合理分配,实现森林增量、生态增效、产业增值、农民增收、经济增速“五增多赢”。

下一步,连平县将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始终保持“严、高、快”“深、细、实”的作风,以国家储备林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鼓励和支持国有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全力打造“林城相依、林人相融”的高品质生态环境,努力实现森林增量、生态增效、产业增值、农民增收、经济增速。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配合、主动服务,强化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协同做好规划、环保、消防等各个环节的手续办理,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林业部门要科学规划布局、合理优化树种,确保将项目打造成树种结构优、生态功能强、经济效益高的样板工程;各镇要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科学依法流转镇属林场和村民林地,探索“储备林+”模式,积极推广发展林下经济,助力绿色经济发展;实施主体要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