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湖南渌口区“房前屋后一亩茶”试点初见成效

2023-06-07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经初步统计,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龙潭镇通过试点开展“房前屋后一亩茶”行动,完成油茶四旁造林近1000亩,涉及四个村800余户,收效良好。 

良土栽培。龙潭镇“房前屋后”海拔均在100米以下,地势平坦,土层深度达到100厘米,有机质含量高,非常适合油茶新造。“房前屋后一亩茶,一颗油茶两斤油”,龙潭镇不属于全区油茶主产区,但通过开展房前屋后油茶造林,基本能够保障每户每年产油60斤以上,实现自给自足。 

良种推广。全区统一采购“湘林210”三年生优质苗木3万株,用于保障龙潭镇“房前屋后一亩茶”试点行动。“地径不低于0.8厘米,苗高不低于80厘米”,现场一株株新造的油茶苗生长良好,来势喜人,展示着丰收的前景,也映照着群众满意的笑容。 

良法推行。“定好密度,打好大穴,施好基肥,栽好苗木”,龙潭镇此次试点行动的技术标准非常严格。不管单排还是零星新造油茶,一律要求大穴规格保持70厘米见方,并每穴施用5公斤以有机肥为主的基肥。栽植时,技术员和镇林业站来到现场指导,适当修剪,分层压实,培土扶正。“农闲时刻,我们会适时松土、浇水、修剪和施肥,管理非常方便,又可以得到一定补助”。群众对试点行动的满意度极高。 

下一步,渌口区将持续抓好宣传发动工作,将试点经验推广到全区,发动千家万户新造油茶,争取今冬完成“房前屋后一亩茶”油茶新造(或整地)4500亩以上,仅此一项即可达到全区2023年油茶新造任务15000亩的30%,受益群众达到4000户以上。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