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广西启动2023年林草防灾减灾宣传周

2023-06-0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以“防范灾害风险,维护生态安全”为主题的“广西5·12林草防灾减灾宣传周”在广西桂平西山风景名胜区启动。

在启动仪式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向各级政府、广大行业工作者、林草经营企业、社会大众等各界人士发出“森林防火倡议书”和“防治外来物种侵害,守护全区生物安全”倡议:一是倡议当好森林防火宣传员、安全用火践行者和绿色家园守护人;二是倡议各级政府主动作为,当好全民防治引领者;三是倡议广大行业工作者尽职尽责,当好科学防控执行者;四是倡议林草经营企业服务大局,当好依法防控维护者;五是倡议社会大众提升意识,当好全民防控参与者。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强调,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按照“以人为本、风险防控、分类管理、协同配合”的原则,加强森林防火、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把“宣传周”活动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实,促进全区林草防灾减灾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要求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扎实开展“宣传周”活动,充分调动机关、企业、社区、学生、群众、社会组织等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参与,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强力推动广西森林防火能力提升攻坚行动、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广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和“护松2023”打击涉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等重要决策部署的落实。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的整体协调联动,增强做好林草防灾减灾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活动落地走实、取得成效,为持续护航全区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作用。

广西是全国森林资源、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区之一,也是森林火灾多发、各种病虫害高发地区。多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加强林草防灾减灾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出台了一系列地方性法规和政策文件,落实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防控责任,并将加强森林防火和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纳入“林长制”主要任务和重点考核内容。近年来,广西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持续推进监测预警、宣传教育、火源管控、应急处置、基础保障5大能力建设,森林防火形势总体保持平稳。2023年一季度和清明节、“壮族三月三”期间全区森林火灾次数实现双下降,其中1月份以来同比下降46.5%,清明节、“壮族三月三”期间同比下降75%,全区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火灾伤亡事故。全区大力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体系建设,扎实开展松材线虫病、薇甘菊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应急防控、检疫执法等各项工作,林草生物灾害防治取得了一定成效。2022年,全区成功拔除松材线虫病县级疫区4个、疫点20个,发生面积同比减少7.6万亩。全区林业有害生物成灾面积34.81万亩,成灾率1.6‰,低于国家下达不高于7‰的指标任务。(罗翔 秦玉莲)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