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内蒙古巴彦淖尔以绿为笔描绘优美生态画卷

2023-06-07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紧紧围绕“一线三区”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发展,抢抓有利时机,多点发力、系统推进,科学开展国土绿化,为建设现代化巴彦淖尔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础。

2023年,巴彦淖尔市林草生态建设任务55.4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5.75万亩、飞播造林1万亩、封山育林1.9万亩、退化林修复6.8万亩、森林抚育20万亩,草原修复10万亩。目前,已完成人工造林4.78万亩;完成退化林修复3万亩、完成封山育林1万亩。全市新建义务植树基地14个,共有71.83万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栽植各类树种226.02万株。各地抢抓植树造林黄金时间,造林绿化工作仍在有序推进。

多维联动,广泛开展国土绿化。一是项目带动添新绿。紧盯国家投资政策,重点争取阴山北麓生态综合治理项目、黄河生态廊道建设项目、西部荒漠综合治理项目(一期)等重大项目。同时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化灌区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统筹推进通道绿化、村屯绿化、厂矿园区绿化、农防林建设、国管渠沟绿化,厚植生态文明底色。二是党建引领促增绿。全市各级林草部门以党建共建、“党建+”实践活动为载体,打造“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特色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提供造林技术指导服务、解决基层实际困难等,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活动,为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三是全民参与共建绿。紧紧抓住春季造林有利时机,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绿化的积极性,义务植树节当天,市直和7个旗县区同步启动义务植树活动,1万余人参与其中,迅速掀起国土绿化新高潮,营造了“人人参与、共建绿色家园”的浓厚氛围。

多措并举,着力提升绿化质量。一是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围绕“抓点、延线、扩面”,“点”上彰显特色,“线”上强化贯通,“面”上注重统筹,充分考虑巴彦淖尔自然条件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统筹安排,坚持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遵循自然规律,以水定绿,科学务实开展国土绿化。二是统筹效益,培育特色。统筹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开展乡村绿化、庭院林果,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全面推广“西农栽培模式”,落实新建经济林基地面积44500亩,主要栽植品种有梨类、鸡心果、小杂果等。新建和改造11个标准化示范园。不断优化肉苁蓉、酸枣、梨果类3个优势产业生态建设布局,已落实肉苁蓉产业链栽植面积27000亩、梨果类产业链栽植面积4030亩、酸枣产业链落实栽植面积5500亩。三是精准指导,确保成效。实行包联指导机制,派出技术专班深入造林现场,精准开展技术指导,提高造林绿化水平。强化过程控制,严把整地关、选苗关、技术关。选育适宜巴彦淖尔市造林绿化的乡土树种,就近育苗、就近栽植。对造林苗木,尤其是外调苗木加强监督检查,严防有害生物苗木流入,截至目前,全市调运检疫苗木约151.8万株,复检苗木约2810.17万株。

规范管理,坚决守住生态底线。一是加强审批,严格监管。严格执行草原“三区管控”,依法实施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许可。建立健全建设项目征用使用草原的用地预审协商机制。对征占用草原的全过程进行监管,跟踪检查用地情况,杜绝化整为零、少批多占、未批先占等行为的发生。二是注重管护,巩固成果。以全面落实“林长制”为抓手,确立林长2101人,划分1009个责任区,抓细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市聘用护林员7551人、草管员138人,全部实行网格化管理,把管护责任分解落实到人、落实到地。动员各方力量,使浇水为主的抚育管护走向常态化。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巴彦淖尔市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锚定“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这个目标,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更加努力实干的作风,紧握“绿色之笔”,坚持不懈推进林草生态建设,描绘青山常在、碧水长流、生态宜居的优美画卷!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