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上海开展湿地生态修复工作调研

2023-06-07   来源:上海市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进一步贯彻《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上海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精神,落实上海市林业局《2022—2024年上海市野生动物栖息地(湿地和自然保护地)生态修复建设管理项目管理办法》相关目标,上海市林业总站副站长带队于近日就浦东地区开展湿地生态修复工作调研。

调研会上,就上海市中心城区在城市化过程中河道数量减少比例远大于河道面积减少比例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对大量小型湿地从市区消失的影响以及湿地在蓄洪抗旱、水质净化和生物多样性维持及区域生态环境方面的作用等展开了讨论。

会议达成以下共识:对受损野生动物栖息地(湿地和自然保护地)开展适应性改造,重建野生动物适宜生境和湿地生态环境;提升区域内生物多样性;新建(完善)科普教育设施;对野生动物栖息地参照自然公园进行有效地保护和管理,以达到保护本土野生动物和湿地资源,维护城市生态安全的目的。

浦东新区积极响应该项工作,目前计划做好地块性质确认后于上海林业综合监测实验基地周边28.9公顷范围内开展。基地具备良好的生态科研监测基础,可以融合湿地、森林、景观绿地等不同生境类型,营造多样化的湿地生境,重点展示上海逐渐缺失的小微湿地类型,为整个区域提供良好的湿地生态效应和湿地环境,打造可以展示不同类型小微湿地生态修复技术的范本高地,为生物多样性监测、科研、科普活动提供理想的实践空间。

本次调研还对达成多维度受益的湿地建设效果,建成一处浦东新区独具特色的生态栖息地,开展水质净化、驳岸生态、森林健康、绿化靓丽和生物多样性的可行性展开了讨论。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