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广西来宾坚持三个导向推动林长治林

2023-06-0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充分运用2022年林长制考核排名全区前列结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采取“三个一”措施,推动林业各项重点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一县一反馈”。来宾市认真总结分析2022年度设区市林长制考评结果,结合市本级对各县级考评情况,特别是同类县在全市、全区排位和得失分情况,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查找差距不足。为运用好考评结果,市林长办深入6个县(市、区)调研,通过现场查看、座谈交流等形式进行点对点督导,面对面反馈。针对不同地方、不同问题进行“一对一”反馈,着力推动森林违法图斑问题整治、林木采伐审批、国家储备林建设、松材线虫病除治和油茶种植等重点工作,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坚持目标导向,“一县一提示”。来宾市围绕2023年林业重点工作,对各县(市、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形势进行分析研判,重点剖析薄弱环节。在全区率先以林长令形式发布森林防火和林草资源管理“双十条”措施,通过压实责任、健全制度、创新举措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以年度目标为牵引,发布林长工作提示单,提示内容包括加强违法采伐林木问题整改、加快重大滥伐案件查处、加强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加快油茶造林进度、加快国储林项目建设、加快矿山涉林问题整治等52项工作任务。开展乱砍滥伐林木专项整治攻坚行动、“绿网·飓风2023”集中行动、油茶工作专项督查、森林防火包片巡查等林长制专项行动,推动林长制工作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截至目前,市林长办已发布提示单8份,向每个县(市、区)发布提示工作6—10项。一季度,全市林业产值同比增长7.72%,新增培育木材加工规上企业12家,实现规上产值34亿元,同比增长25.5%。

坚持效果导向,“一县一激励”。为释放林长制工作效能,来宾市在激励机制的运用上积极探索,根据2022年考核结果,对真抓实干、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成效明显的县(市、区)予以督查激励,对考核评为优秀的县(市、区)在项目安排、资金分配和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定额安排等方面给予奖励。召开全市油茶产业发展暨国家储备林建设现场推进会,安排林长制工作成效突出的金秀瑶族自治县作典型发言,开展评优评先工作以及奖励林地定额指标等,充分调动和激发各县(市、区)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积极性。目前,全市2022年森林督查案件查处整改完成率92%,进度位列广西第一。(黄梦秋)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