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内蒙古敖汉旗建立林长制五大机制

2023-06-0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聚焦林长发令、林长巡查、部门协作、督查督办、创新宣传等五大机制,助力林长制工作做深做实。

林长发令机制。通过发布林长令,进一步明确林草重点工作任务,压实各方责任。去年,由旗委书记、旗长共同签发了《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令》和《规范林长巡查工作的令》后,各级林长主动深入基层,定期开展调研工作。通过高位推动,各方面同心同责,使林长制改革得以顺畅运行。

林长巡查机制。围绕旗林长制办公室提供的“三单一书”,敖汉旗各级林长积极履职,发挥“头雁效应”,上下联动,有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实地督查、实地解决问题。据了解,2022年全旗各级林长共巡查14234次,协调解决林草资源保护发展问题514件,打通了林草管理“脉络”。

部门协作机制。敖汉旗通过林长制改革,把各部门的力量汇聚起来,共下林草“一盘棋”。21个成员单位通力协作,担好推行林长制的部门责任和行业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运行高效的林长制部门协作格局。通过部门协作打造了三十二连山党建引领义务植树基地、敖汉旗生态修复基地、生态建设宣传教育基地、大黑山自然教育点。2022年,由敖汉旗林长制办公室和敖汉旗人民检察院印发的《关于建立“林长+检察长”协调工作机制的意见》,通过行政执法与生态司法的有效衔接,有效地推动了全旗林长制改革工作。

督查督办机制。为确保政令畅通,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各项任务目标按时保质完成,去年以来,旗乡两级林长在全旗范围内对退化林分改造修复精品工程、春季造林种草、林草有害生物防治和林长制落实和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进行了综合督查和专项督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及时下达督察建议书,限期整改。通过实地督查传导责任压力,以真督实查倒逼真抓实干。

创新宣传机制。依托敖汉旗“全球500佳”环境奖等生态建设的品牌效应,先后举办了“绿色敖汉摄影比赛”“绿色敖汉 走向世界”摄影展等,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绿色敖汉。同时制作了《“党建红”领航敖汉绿》《森林防火 你我同行》等宣传片,开展以林长制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宣传活动。通过打造林长制文化长廊、设立公示牌等让更多的人了解、监督敖汉旗林长制工作。利用内蒙古敖汉干部学院的职能优势,通过现场教学、观摩考察等多种方式宣传林长制工作,进一步提高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刘忠友 欧阳峥)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